当前位置:

过山车“停电”游客被困?湖南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大练兵”

64.jpg

63.jpg

61.jpg

60.jpg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6日讯(记者 王杨)“报告指挥部,勇闯神界过山车因限电缘故突发停电,8名游客被滞留空中,请求启动特种设备应急预案。”11月26日,2021年湖南省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示范性演练在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举行。

本次演练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宁乡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彭利锋,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局副局长郭林,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有富,宁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灿等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勇闯神界过山车项目因限电缘故突发停电,导致设备车辆停留在半空,8名游客被困的情境。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救援。通过华强方特内部救援,成功将其中6名游客救出,另外2名游客因压杆机械故障,短时间内无法实施救援,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逐级上报。宁乡市人民政府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启动《宁乡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Ⅳ级应急响应,紧急协调市监、公安、消防、应急、卫健、沩东新城等部门配合救援。

模拟事故的类型为特种设备突发事故,事故性质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一般事故。经过综合讨论后,现场指挥部选定了通过利用救援工具将压杆切断的救援方案,并果断采取措施,最终经多部门联合有效处置,将被困的2名游客安全从车体救出。经历了事故报告、紧急出动、应急处置、响应终止、新闻发布等流程后,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据悉,长沙方特东方神画每周、每月都会对各项游乐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举行各类应急演练,确保能应对任何突发情况。这次演练,旨在提高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管理单位和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部门应对大型游乐设施运行使用中各类意外困人和伤人事件的能力,规范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度及应急救援预案的具体实施,有效健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湖南省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确保大型游乐设施使用人员、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管理单位财产安全。

郭林对本次演练的成功表示肯定,他说:“面对湖南省大型游乐设施依然存在风险的严峻形势,举行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意义非比寻常。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本次演练的成功经验,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提升大型游乐设施及其他特种设备的事故防范能力。”

李有富表示,将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排查隐患,进一步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自救的社会化救援机制,更好地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市民,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时,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仔细阅读乘坐安全须知,确认安全带和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系紧到位。遇突发紧急情况时,切勿慌张,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增强自身避险逃生技能,减少人员伤亡。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66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