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祝贺!隆平高科技园院士扩容!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0日讯(记者 余雅琴)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湖南5位专家当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再次取得重大成就。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教授、单杨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隆平高科技园两院院士扩容!

11月19日,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新宇一行来到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代表隆平高科技园向两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送上贺信。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新宇一行祝贺单杨院士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新宇一行祝贺柏连阳院士

院士是人才金字塔的塔尖,新增院士体现的是园区人才基础的雄厚,祝贺是对院士,同时也是对人才的重视和期待。

谭雄伟表示,两位院士是湖南科技界的骄傲,亦是隆平高科技园的荣光,对全体隆平人尤其是广大科研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据了解,此次新当选院士中,柏连阳、单杨曾获得“湖南光召科技奖”,同时,2人均为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院士后备人选。

“科技成果必须及时转化应用才有价值,才能推进产业提质增效,让更多老百姓受益。”这是单杨做科研的信条。这位柑橘院士围绕小小柑橘潜心研究36年,将橘子从仅能鲜食的普通水果,变成能喝橙汁、吃罐头、取类黄酮、提香精油、取果胶的多样宝物,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单杨带领团队创立了连续、清洁和标准化柑橘加工技术体系,实现绿色加工和产品升级换代;构建了柑橘资源高效高值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开发柑橘加工原料绿色贮(冻)藏技术及配套设施,为国家惠民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如今,单杨团队被科技部列入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希望通过研究,实现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有机统一,将成本降下来,让科研成果为千千万万的农民所使用,促进我国农业绿色生产、高质量发展。”年少就立志学习知识让农民年年丰收的柏连阳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科研愿景,带着这份愿景,他长期致力于杂草科学研究,在高效安全化学除草、杂草抗药性快速监测与靶向治理、除草剂减量与生态控草等领域取得系列成果,推动了杂草学科发展和植保行业科技进步。获发明专利18件,研发的12个除草剂产品获国家登记。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摆脱除草剂高度依赖、发展新型绿色控草技术成为新的需求。柏连阳带领团队目前已研发出稻田“抑芽-控长”的绿色控草技术与产品,可实现移栽稻田化学除草剂的零使用。

人才,依旧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资源。每一位人才就如同一颗种子,需要精心呵护。院士加成,科研领航。近年来,隆平高科技园驰而不息建设种业硅谷,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入驻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25家,官春云、邹学校、印遇龙等院士领衔“种业硅谷”建设,集聚市级以上高精尖人才90余人、副高以上专家2500余名,是我国生物种业尖端人才最密集、生物种业研究院所最密集、生物种业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当前,隆平高科技园正积极响应国家种业振兴的伟大号召,强力推进“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建设,全力创建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园区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携手科研人才在助力打造中国种业原始创新策源地、现代种业产业高地上共同发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56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