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再“牵手” 三地共同签署这份备忘录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琪 记者 赵翼鹏)11月17日,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交流会在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株潭各园区共同签署了《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备忘录》。

未命名.jpg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中心是在省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由长沙经开区建成的重大功能性平台,是集便捷化公共服务、精准化深度服务、特色化创新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名单,中心成为湖南省两家入选单位之一。而此前,中心已吸引了“国家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长沙分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长沙工作站”“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长沙经开区)分中心”三个各具特点的平台落户。各平台为中心服务提供了有力的行政资源保障。目前,中心汇聚了省市27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服务范围覆盖湖南自贸试验区全境,基本实现了知识产权业务一站式受理。

尤其是中心探索实施的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信用共识、可以溯源等技术特性,在区块链上进行数字化确权,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身份证”,并同步至公证、行政、司法等机构,确保数据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搭建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为完善和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探索新的路径。

未命名1.jpg

《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备忘录》签约。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率先运用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的园区企业,目前主要针对内部专利提案、重要技术方案,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对相关数字知识成果通过平台获取“数字指纹”,进行前置模式数字知识产权存证,并正在探索企业内部研发平台与数字知识产权直接对接。铁建重工知识产权主管董明晶表示,选择前置模式进行数字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在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侵权时取得强有力的证据,进一步防范知识产权风险。该模式已列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十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有82家企业注册并使用。

此外,中心还建立了专利检索服务和专题数据库,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免费为企业服务。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表示,依托服务中心的平台,公司的专利信息资源和高层次专业人员的难题将迎刃而解,为知识产权强企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中心已建立的工程机械、集成电路专利专题数据库向各园区企业免费开放,后续将根据各园区主导产业需要,进一步扩充相关领域专利专题数据库。

根据《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备忘录》,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株洲经开区、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统揽,知识产权工作共商,知识产权平台共建,知识产权资源共享,建立长效稳定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调发展,为增强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园区整体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张湘鸿表示,长沙经开区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块,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在创建“五好”园区干出成效、在创新成果推广上走在前列。中心作为省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的汇聚地,服务资源长株潭共享,知识产权工作与长株潭产业园区同频共振,为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创造经验。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将打破知识产权区域壁垒、行业壁垒、信息壁垒,发挥好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激励驱动作用,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会议由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勇主持。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株洲经开区、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等园区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琪 赵翼鹏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108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