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1+N”平台服务模式 企业服务站助力工业地产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琪 长沙报道

从1979年蛇口工业区建立开始算起,中国工业园区走过40年,经历了从探索到起步,再到升级的发展之路。根据2021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发布的《2021中国产业园区年度报告》,更多运营商转入二级开发,近5年来土地开发和土地租赁的业务收入持续下降,而二级开发的多项细分业务在不断上涨,盈利结构多样化发展。也就是说,工业地产发展的重心正逐步从单纯售卖土地转向精细运营。

据统计,长沙经开区工业地产按照实际利用土地面积计算,亩均税收达46.9万元,按实际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税收达416元,进一步促进了土地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工业地产发展的佼佼者。

未命名.jpg

德普·企业公元环境优美,被称为花园里的工业地产。

在这一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长沙经开区聚焦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不断探索创新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创业服务中心牵头,鼓励支持工业地产园建立企业服务站,打造“1+N”(即企业服务站+政务服务、创业辅导等)平台服务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2013年,园区第一家企业服务站在中部智谷产业园建立。经过8年的发展,中部智谷企业服务站已发展成为企业提供包括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投融资、全程代办、项目申报、人力资源、物业后勤管理、房屋租售、党群工会9大服务的全能型服务站。中部智谷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军介绍说:“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的服务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跟得上,甚至要走在前面。比如,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我们现在推出了二手厂房的租售、金融服务。”

而后,企业服务站在长沙经开区内的工业地产全面铺开,成为园区开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重要抓手。

未命名1.jpg

铭诚·绿谷倾力打造智慧园区。

为加强企业服务体系化建设,建立企业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程序化,区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各企业服务站制订《企业服务指南》,基础服务、增值服务、特色服务一目了然,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导览图”,使企业服务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同时,区创业服务中心出台了企业服务站工作规范,制定了《优秀企业服务站评价细则》,并逐年完善,从发展质量、企业服务、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等维度22个子项对企服进行全面考核,引导各企业服务站争先创优。

铭诚·绿谷企业服务站综合主任马雪莲介绍,企业服务站专职配备了9位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政策、资金、人才、市场、渠道需求为客户赋能,近期更是联合华为量身定做了智慧园区管理系统,打通了以前APP、监控系统、公众号等渠道,集成24小时不间断安防、能耗情况、企业信息、资源对接等信息,真正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服务。

9月,在企业日常走访中,高峰国际产业园企业服务站了解到图南、粤动、长泰3家企业有融资需求,随即,企业服务站马上行动,多方联系,对接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各大银行,为3家企业取得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一对一金融支持。

据了解,目前,园区工业地产在建楼宇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将完成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承载1500家企业入驻。

区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经开区的区位交通、品牌价值、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具有独特的吸附力和支撑力,特别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园区出台了总部经济的专项政策,吸引了杭叉集团、诺玛液压等大批优质企业入驻工业地产。而企业服务站立足于工业地产、标准厂房及科技孵化器,致力于打造各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开放、共享、互动的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推动园区工业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66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