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体经济”携手“数字经济” 打造园区高质量发展“试验田”

10月22日,《2021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第三季度)》新鲜出炉!长沙连续三个季度蝉联区块链政策环境首位。.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欢欢 长沙报道

10月22日,《2021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第三季度)》新鲜出炉!长沙连续三个季度蝉联区块链政策环境首位,政策环境影响力依旧“能打”。

就在报告发布的四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在长沙城东,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正以“园中园”探索模式成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试验田。这里,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制造业正蓬勃发展,以天河国云为代表的区块链企业势头正盛,以树根格致“区块链+工业互联网” 赋能实体为代表的标杆项目正加速兴起,并在不断地“碰撞”与“融合”中孕育出“勃勃生机”……它们,正以全新的姿态、饱满的活力、开放的怀抱、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数字经济应用“多点开花”

提到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大家就会想到“广电湘军”“中国V谷”。目前,它已经成为了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视频文创产业基地。

而当“文创”遇上“区块链”,精美的视听产品与虚拟的高科技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胡欢欢摄.jpg

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

今年7月,5G智慧电台重磅发布iMango4.0系统,正式宣告全国首个广播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落地。而iMango4.0系统的技术提供方正是来自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头部企业——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

iMango4.0系统用区块链技术为音频内容提供数据交换的隐私保护、归属权确认、权限管理和数据定责等功能,实现对数字内容资产的高效保护,突破了传统广播制播流程,是天河国云在区块链+文创领域打造的又一典型应用场景。

今年年初,天河国云底层区块链技术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抓好的“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被寄予厚望。

目前,在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创新项目中,天河国云与国防科大、湖南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结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医保局、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20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业相关需求,开展区块链专用通信芯片研制,在区块链加密算法、通信手段等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四个节点组网的链上交易速度突破20000TPS,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这里的市场前景广阔,园区还为我们提供免费办公场所、政策补贴和全方位的服务,我们积极牵头参与多个区块链项目的建设,为我们更好的专注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场景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底层区块链技术取得的成就,在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领域,园区机构也拿到“人无我有”的领先资质。

不久前,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东方链安”)正式获得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即CMA资质,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区块链安全测评国家CMA认证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这意味着,由东方链安出具的具有CMA标记的检验检测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现在拿到了CMA资质,就是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这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公信力。”湖南省东方链安常务副主任兼技术负责人陈昕说道。

率先发布政策、率先成立园区、率先布局应用、率先聚合项目,在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上,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抢抓风口、先行先试,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培育、扶持区块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布局区块链产业园,不仅体现了决策层的前瞻眼光与勇气,也展现了园区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精神风貌。”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负责人说道,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重构经济格局,我们更应高举大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持续做好创新文章,筑巢引凤、招强引智、丰富应用、创新服务,打造我国最具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区块链专业园区。

实体经济“加速跑”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硕果累累。截至9月,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6.78亿元,同比增长41.8%,同时完成全社会固投32.198亿元。

未命名.jpg

装载着山河智能挖掘机的大卡车队伍正浩浩荡荡驶向长龙收费站。

国庆前夕,在开元东路,一排排装载着崭新锃亮挖掘机的大卡车队伍正浩浩荡荡驶向长龙收费站,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及海外……这是山河智能刚举行出口欧洲第20000台暨大型挖掘机批量交付仪式的车辆,车上横幅“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醒目且耀眼,昭示着山河智能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不俗成绩。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被列入2021年“省十大产业项目”、开发国内首台5G智能遥控旋挖钻机、研制了我国首款700公斤起飞重量的轻型运动飞机并获颁适航认证……近一年来,山河智能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路径,聚焦装备制造领域,同步发展工程机械、航空装备、特种装备等“一点三线”战略布局,持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品竞争力,展现出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实现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7.24%的好成绩。

作为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特色产业之一,园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兴未艾。

不同于“大块头”的大型工程机械,园区“小而精”的汽车相关产业逐渐形成产业链发展集群。

在汽车零部件产业,由磐吉奥公司所生产的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占国内市场份额21%,业务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地区,是名副其实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隐形冠军”。面对上半年疫情影响,磐吉奥1至8月销售收入达5.0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6.58%。

在汽车配套产业,国际知名汽车轮胎制造商——住友橡胶今年每天生产轮胎1.9万条。截至8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4%。

此外,园区还引进长沙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和长沙林骏汽车内饰生产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达2.85亿元。达产后,林骏预计年产值达2.5亿元,六和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随着园区零部件及相关汽车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园区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也不断完善,不仅成为园区重要经济增长点,也成为长沙经开区发力千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重要一环。

“今年上半年,开元仪器的订单不仅没有减少,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党委书记彭海燕说道。作为专注于细分市场、拥有强大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元仪器深耕煤质分析行业,坚持将采制化事业做到极致,从自主研发,到构建体系,再到智能转型,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今年3月份,开元仪器成功中标价值4000万的国电电力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项目,成今年以来最大订单。

同样作为“小巨人”企业的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特种材料及特种热工装备研发,攻克了长期制约我国热工装备及新材料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今年年初,顶立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被列为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

当数字经济“邂逅”实体经济

作为新基建的风口,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是不变的命题。

2021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支撑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提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7月,长沙经开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赋能实体经济支持、支持区块链赋能产业互联网及数据价值化”等三条举措为全国首创。

一直以来,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将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高位谋划、高效推进,积极帮助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针对园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搭建起一条连通区块链企业和实体经济企业的“桥梁”。

未命名1.jpg

亘晟门窗“5G+AI+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

在亘晟门窗生产车间,这里原本由人工操作的四条生产线已经大变样,取而代之的是四条智能化生产线,全自动流水线生产、全流程操控、自动化物流系统让每条产线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工位,尤其是外框产线的产能直接提升了50%。“从上游供应商端,到中间产品制造端,再到下游用户端,全程实现可视化、自动化监控,极大地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湖南亘晟门窗幕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当前,数字经济企业赋能实体企业的案例还在不断书写。

今年8月,树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持续发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领域,并与园区企业开元仪器开展项目合作。整个项目历时一年,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环境下,将实现开元仪器产品设备在设计、制造、运维等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化。项目实施后,预计将新产品设计研发效率提升20%、产品生产效率将提升10%、产品售后服务效率将提高60%、配件销售将增长20%。

“两家企业有良好的发展优势和合作基础,为促进此次合作,我们多次与双方企业进行沟通和商讨,希望双方在打造数字化工厂、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通力合作、细致谋划,开好花,结好果。”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媒体推介会上,园区企业山河智能、树根格致及天河国云领取了揭榜任务。从山河智能面向大型工程装备数字孪生应用,到树根格致深耕工业区块链溯源,再到天河国云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园区企业正积极谋求新发展、新机遇,纷纷抢抓新技术应用风口。

“我们现在有良好的政策、优势的产业、庞大的市场以及贴心的服务,这些都是园区赓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前景广阔、未来可期。”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强大引领下,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积极推动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欢欢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82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