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警方跨省追捕 抓获6名涉电诈嫌疑人

红网时刻通讯员 盛磊 文坚 长沙报道

今年9月22日,长沙县黄花镇居民曾凡(化名)因手头紧,急需资金周转,便在某网络平台申请贷款10万元。然而,他贷款不成,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反被骗走22万元。10月8日,长沙县警方放弃国庆休假,辗转深圳、银川两地,行程五六千公里,将6名涉案嫌疑人抓获,至此破获系列网贷平台诈骗案件30余起。10月9日下午,6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长。

圈套 未拿到贷款,先转入认证资金解冻银行卡

“这个诈骗团伙十分狡猾,为了逃避打击,每天换一家宾馆住。”10月9日下午3时许,刚押解嫌犯下飞机,黄花派出所副所长丑铁刚一脸疲惫地说,“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但凡受害人留个心眼,从正规平台贷款就不至于上当。”

原来,曾凡刚办完贷款手续,对方就称受害人提供的银行账户有问题,被冻结了,需转入认证资金才能解冻。

为了能快点拿到贷款,曾凡轻信了犯罪嫌疑人的说辞,先后分八次向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转入资金22万元,结果仍未拿到贷款,曾凡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报了警。

10月1日接警后,黄花派出所办案民警梳理案情发现,与曾凡有过类似遭遇的本地受害人还有3人,“诈骗手段相似,很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

黄花派出所向上级汇报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从反诈中心、网技、刑侦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查。

协犯 为还债出租银行卡,供诈骗团伙“洗钱”

办案民警从受害人曾凡转账的银行账户入手,锁定了涉嫌出租银行卡帮助诈骗团伙“洗钱”的嫌疑人许某,且通过连夜侦查和研判,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10月2日,专案组成员迅速赶往深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一居民小区将嫌疑人许某抓获。据许某交代,他最近欠了不少外债,想搞点快钱还债,在网上论坛看到一则消息,称只要提供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账号给对方使用就能获得相应报酬。

许某怀疑对方是搞诈骗,但为了能快点还债,还是选择铤而走险。在与对方取得联系后,按照对方的指示,他在北京多家银行办理了13张一级银行卡后,送到了约定的地点——银川市某宾馆。

对方拿到卡后告诉许某,卡里每过一笔流水,他就能获得1.5%的提成。许某听后十分兴奋,心满意足地回到深圳。

经办案民警查证,这13张银行卡先后过流水600多万元,全部是犯罪嫌疑人诈骗所得赃款。

在取得突破性进展后,专案组成员立即赶赴银川市开展第二轮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通过周密布控,于10月8日将该诈骗团伙5名嫌疑人悉数抓获。

揭露 利用虚假网贷平台,诱骗受害人钱财

经审讯,嫌疑人李某、马某等5人对多次诈骗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专门挑选欠下大量外债或经济状况窘迫的人,以提供相应报酬为由,要求对方提供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户供其“洗钱”。

而其诈骗手段就是利用虚假网贷平台,以缴纳保证金验证还款能力或转入资金解冻银行卡等借口骗取受害人钱财。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等5人和许某,分别因涉嫌诈骗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11/102791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