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短信,他们挽救了一条生命

收到外地陌生号码发来的一条短信,很多人会以为是垃圾短信而忽视。民警段迪斌由于多年的职业敏感,对自己10月8日晚上收到的一条短信,却格外地警惕,正是由于他的这份警惕,最终挽救了一条生命。

10日上午,受助者小罗抵达深圳后,马上给救助自己的派出所民警们发来信息报平安。

安抚 民警收到疑似轻生短信连忙回信

段迪斌是芙蓉公安分局五里牌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10月8日晚上8时40分,正在家休息的段迪斌,收到了一个安徽号码发来的短信:“生活压力大,想跳楼违法吗?”

发短信的人是谁?他现在是不是有危险?看到短信的瞬间,段迪斌不敢耽误,他立马拨打对方手机。一连好几次电话都不接,段迪斌没有放弃,他尝试着通过手机短信与对方交流。

“你是谁?你在哪?”段迪斌试着问他,对方却在短信中流露出轻生的念头。“谁的生活都会遇到坎坷,迈过去了就会好起来!”“你有什么困难可以讲出来,大家想办法解决!”段迪斌一边继续通过短信安抚对方,一边将情况报告给五里牌派出所。

寻找 收到楼顶照片民警迅速出动

情况紧急!五里牌派出所教导员石明了解情况后,立刻组织警力在线下寻找发短信的人,段迪斌则通过手机短信一直安抚其情绪。一遍遍拨打对方电话被挂断后,段迪斌通过手机号码添加了对方微信,还好,对方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

段迪斌心想,对方应该是在派出所公示栏中看到自己的手机号码,他既然愿意和民警交流,肯定是想得到帮助。段迪斌耐心地劝说他,半个小时过去了,对方终于发来了一张自己位置的照片,那是从楼顶往下拍摄的一张照片。

段迪斌将照片发到工作群内,他的同事们凭借经验迅速锁定对方大概位置,迅速往那里赶了过去。最后,经过进一步劝说,对方把自己的定位也发了过来。根据这些信息,五里牌派出所民警最终在辖区内的一处民房楼顶上找到了这位有轻生念头的小伙子。

开导 一碗热泡面耐心的聆听,重燃希望

这时已是晚上10时,楼顶上秋风瑟瑟。小伙子穿着一件短袖,说自己几天没吃饭了,又冻又饿。为了安全起见,民警将他接到了派出所里。石明赶紧给他泡了一碗面,深夜的值班室里,大家耐心地聆听着小罗的故事。

经民警了解,给段迪斌发信息的男子叫小罗,今年刚满18岁,湖南衡阳人。他初中毕业后就前往深圳打工,此前一段时间因遭遇挫折,一气之来离开深圳来到长沙。他在长沙没有找到工作,很快便身无分文,向家人求助时,沟通也很不顺畅。他感觉自己缺少家人的关爱,加上生活诸多不顺利,所以有了轻生的念头。

“小伙子,你的生活是不容易。但是,这绝对不是你全部的人生。老人们常说苦尽甘来,美好生活在后面!”石明耐心地开导他。

或许是那一碗泡面填饱了饥肠辘辘的肚子,或许是民警们的坚持不懈让他动容,或许是值班室里洋溢的关心让他点燃希望……此时的小罗,脸上不再是一片沉寂。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开导,小罗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资助 小罗写下好好工作承诺书南下深圳

“哥,你说得有道理。我想再出去找找工作。”小罗对石明说。

“你能这样想,我们这一晚上也不算白忙活。那你有想好去哪里吗?”

“我还是想去深圳,听说那边的工作机会更多。就是……我现在……”

看着不好意思的小罗,石明知道他身上没钱,便先开了口,“我比你大,你既然叫我一声哥,这个忙我肯定要帮你。”随后,石明为小罗买好了当晚去深圳的火车票,还从钱包里拿出了1000元给他。

“谢谢你,明哥。这1000块钱当我借你的,我给你写一张借条。”小罗说。

“借条就不用写了,你给我写一张承诺书,承诺一定好好工作,不要再做傻事了。”石明对他说。按照石明的要求,小罗写下了承诺书,在承诺书的最后,他郑重地写上这么一句话——“等我赚到第一份工资,一定把钱还给你!”

10月9日0时13分,在大家的目光中,小罗坐上了火车,渐行渐远。

10月10日上午,小罗顺利抵达深圳。一下火车,他赶紧给石明发来消息,报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李三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