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它比烟花绚烂!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开园

开园.jpg

9月28日,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正式开园。

铁花.jpg

主题剧目《千年铁魂·湖南人》,主打节目为享誉国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

铁花1.jpg

夜空中,匠人扬出1600℃的铁水,击打出绚烂无比的铁花。

铁火流星.jpg

美不胜收的“铁花雨”。

车展.jpg

小演艺剧目《候车大厅》。

红网时刻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姚宇超)夜空中,匠人扬起1600℃的铁水,击打出绚烂无比的铁花。霎时间,流火似金,溅星如电,与天地同辉,如星辰闪耀。明灭之中,湖湘历史上一位位仁人志士缓缓走来,与观众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让家国情怀激荡在每个人心中……“惊艳,震撼!”观众席上,游客谢先生用“不虚此行”评价这趟旅行:“国庆假期,我一定要向家人朋友推荐道林古镇。”

9月28日,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开园,这个以乡村田园为基底、农民演艺集群为特色的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开门迎客。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景区正式开园,宁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滔发表致辞,宁乡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沈光向长沙、株洲、湘潭、娄底、益阳等旅行社负责人代表授旗。

“1+6+N”模式演绎“千年湘魂”

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道林镇,景区占地面积约1380亩,核心景区包含演艺区、商业街和开心农场三大板块,其中商业街区和开心农场为开放式运营景区,演艺景区为封闭式收费景区。

全新的景区紧扣“湖南人”这一核心概念,以“1+6+N”的模式打造实景演艺剧目集群,通过夜间实景沉浸式大剧、舞台剧、室内小微剧、室外巡游、水上演出等多种剧场形式演绎中国三千年冶铁文化和湖南地方传统文化。开园后将成为湘江古镇群中的耀眼明珠和环长株潭城市群的一流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

“1”为主题剧目《千年铁魂·湖南人》,主打节目为享誉国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这是一场由农民编、农民导、农民演的全国最具震撼力的大型山水实景剧与沉浸式舞台的完美融合。打铁花是一项古老的民间绝技,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表演时,铁水温度达到1600至1700摄氏度。铁花飞溅,绚丽无比,匠夫一挥臂,流火似金,溅星如电。演出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和热情奔放的漫天铁花演绎从古到今湖南人的“家国天下情”,尤其是打铁花形成的“火流瀑”,形象地表达出“千年铁魂湖南人”激昂的生命、美好的希望、胜利的宣言、崛起的呐喊。

“6”是六台小演艺,演出时间为白天。《站台》《候车大厅》《陈氏家风》《衙门断案》《老娘天生爱吃醋》《古人归来》与夜间大剧《千年铁魂湖南人》情节紧密相扣,通过一个个人物形象更为细致地勾勒演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血性湖南人、热情湖南人、奉献湖南人、活力湖南人。

“N”是不定时巡演,如《入门演出》(红军表演)、《武术表演》、《婚俗巡演》(抬花轿)、《花鼓戏》《湖南人农村走秀》《八音会》等。

此外,游客还可在开心农场“晨看鸟啼莺飞、鱼儿戏水,晚观红霞落日、白鹭翩跹”,乘坐小火车和牛车穿梭于稻田、荷塘之间,身临“田园牛耕”“时光列车”“茂叔爱莲”等一幅幅潇湘行旅画卷;漫步古色古香的道林老街,走进民国时期商业繁华的街巷,感受厚重和古朴的老旧时光。

文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

道林镇是一座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镇,位于宁乡市东南部,古为商贾重镇,人文底蕴深厚,素有“小南京”之称。湘江下游支流靳江河穿镇而过,使得道林自古以来就有着伴水而居、枕水而眠的独特风韵。景区距长沙城区仅30分钟车程,距橘子洲头40公里,距刘少奇故居13公里,距韶山景区30公里。

景区本次升级改造计划引入“司徒小镇”运营团队——晋城市乡村美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整合古镇现有景区资源的基础上,对演艺景区进行深度开发,弥补景区在旅游演艺上的短板,力争将《千年铁魂·湖南人》打造成为继《炭河千古情》后又一宁乡景区演艺品牌。景区开放后,将为宁乡文旅产业蓄积新的活力,进一步丰富宁乡文化旅游产品。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同时辐射带动的食住行游购娱等一系列行业经济效益更加明显。”宁乡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夏梦蝶介绍,该项目的引进能够有效激活乡村产业,对乡村振兴起到引擎作用。通过旅游发展带动住宿、餐饮、娱乐、文化等产业发展,从而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

近年来,宁乡市深入实施全域旅游“14830”工程和文旅融合提效行动,深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文化、生态文化内涵,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文旅产业发展迅速,先后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旅游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全国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国旅游百强县”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9/102470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