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百年党史背景下的财政史” 这个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

1.jpg

大会开幕式。

红网时刻长沙9月2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肖海翔)9月25日,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年会暨“百年党史背景下的财政史”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湖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出版社等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主持会议。

刘尚希发表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财政逻辑”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研究财政问题必须强化历史思维,历史分析是财政研究的基本方法,财税体制改革应汲取历史营养,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推进理论创新。要坚持人民财政观,人民财政观是人本逻辑在财政方面的延续。要吸纳历史智慧,基于人的全面发展来推进共同富裕,这是构建确定性的基本路径。

谢赤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现阶段学科发展的情况。并指出,在百年党史背景下,建立高质量的现代财税体制,需要从财政角度学习研究百年党史,汲取精华,发展服务社会。湖南大学将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纵深推动一流财税研究,为财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张燮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促进财政史领域的研究、促进百年党史背景下我国财政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介绍了湖南省在财政史研究和湖南省财政厅历史陈列室建设的情况。

本次会议由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湖南大学、中国财税博物馆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省财政学会承办,湖南财政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协办。会议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会议以“百年党史背景下的财政史”为主题,围绕“中共与农民关系的百年变迁及启示”“百年中共税收政策的演进”“中共百年财税治理的演化路径、主线逻辑与未来趋向”“地方政府治理中财政收入能力提升的历史启示”“毛泽东财政思想述评”等党史与财政史相结合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大会安排了8场主题演讲,8位专家围绕百年党史背景下的财政史作了主题演讲,回顾、总结和展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收入政策、支出政策、财税治理路径、收入分配政策等。会议期间同步开设2场专家论坛和分组讨论,5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小组发言,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现场讨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肖海翔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79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