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后第一个小长假,孩子们这样度过

今年中秋假期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双减”政策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没有了学科培训,孩子们的第一个小长假是怎么过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们的活动更丰富多彩了。

亲子运动让身心更健康

正值秋高气爽时节,长沙各大公园都是游人,其中不少都是带着孩子出行的家长。

“特意带着孩子来爬山的,呼吸新鲜空气,锻炼一下身体。”9月19日上午,在岳麓山景区,长沙市民刘新武带着自己两个孩子来爬山。因为“双减”政策,培训班不能在周末节假日上课,他索性没有给上六年级的儿子报培训班,“以往假期都忙着送孩子上课,现在时间空出来,带孩子出来走走,劳逸结合。”

9月20日晚8时,记者走进长沙一家羽毛球馆,12个场地全部被租用。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场地限制小,上手容易,有趣味性,很多家长都领着孩子来运动,“9月份以来,带着孩子来打羽毛球的家长越来越多,这几天更是爆满,要提前一天约才行。”

不仅是羽毛球馆,游泳馆、篮球场等运动场所都是亲子运动的热门场所。在长沙市某游泳馆,带着孩子来游泳的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游泳纳入了中考体育选项,已经办了卡,打算让孩子长期锻炼。”

趣味活动让孩子玩中学

古代投石器的结构是什么样的?中国传统家具中的榫卯是如何组装的?中秋假期间,湖南科技馆迎来了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并提供了《古代投石器》《精巧的榫卯》等假日科学探索营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太有意思了,榫卯结构非常精巧,古人很有智慧。”长沙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学生吴邓炜浩兴奋地说。

馆内大厅,轨道交通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太空探索、生命体验等专题展览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参观体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假期预约参观的人数明显增多,其中不少都是家庭组团式参观。

博物馆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9月19日上午9时,周南秀峰学校初一学生洋洋的妈妈就带着孩子来到长沙市博物馆门口,参加“寻迹”法门寺纪录片观影活动。“观影时间是上午10点,我们特地提前了1个小时到达,没想到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很多。”洋洋妈妈说。

在图书馆和书店,许多家长也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读书、买书,度过充实的假日时光。长沙四方坪小学五年级学生米希酷爱阅读:“这个假期书面作业明显减少,我有了更多时间来进行课外阅读及兴趣发展,觉得更自由更开心了。”

实践作业给学生更多体验

搜集中秋传奇故事,配上创意想象画;设计出你最喜欢的月饼图;搜集与中秋相关的诗词,并与家人一起品鉴;与家人一起制作月饼品尝月饼,共享团圆时刻……9月21日是中秋佳节,不少学校都布置了别有趣味的主题实践作业。

漂亮的嫦娥仙子,憨萌的月兔,和来自地球的玉兔号月球车一起,围坐在桂花树下品尝月饼、共庆中秋……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刘雨樟查阅了相关资料,完成了一幅创意满满的画作,“我很自豪我们国家探月的成就,也喜欢用画画来纪念中秋佳节!”

趣味的长沙灯谜、手工DIY 月饼、好玩的捏面人,还有女书、滩头年画、活字印刷等非遗体验项目,再加上苗歌、相声等……湖南雨花非遗馆打造的“情‘谜’中秋,入‘湘’随俗”中秋主题活动,也吸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

“今天没白来,孩子直喊太好玩了。”株洲市民张书江说,在家过中秋只是吃吃月饼,在这还能感受传统民俗之余,让孩子见识到非遗技艺,体验到不一样的佳节氛围,“学习不止在课堂,社会也是一个大课堂,以后会多带孩子长长这方面的见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余蓉 周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