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小巨人”的高“研”值① | 可孚医疗:智领健康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战略。一年来,长沙雨花经开区作为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牵头园区,围绕“五好园区”建设,持续聚焦主特产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先后有7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推出《雨花“小巨人”的高“研”值》系列报道,从这些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态势,全面展示雨花经开区各企业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余雅琴 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专注于细分市场,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行业“排头兵”。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沙第二批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的企业,其主要深耕医疗器械领域,多款核心产品均已实现自产,所生产产品的核心工艺及关键质量控制节点均实现自主控制。

数字经济东风正盛,智慧医疗蓄势而发。自2009年创立以来,可孚医疗旗下产品已覆盖健康监测、康复辅具、呼吸支持、医疗护理、中医理疗五大领域,涉及近万个产品型号及规格,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全生命周期个人健康管理领先企业。去年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以来,今年9月8日获上市批文,即将敲钟上市!

积蓄澎湃发展动能,在雨花经开区,占地255亩,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的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近600名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不断忙碌,机械手臂与土地、器材碰撞发出的施工声不绝于耳,现场一片火热。建成后,将打造成为集总部办公、智能医疗装备的研发、生产、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医疗体验等于一体的研发生产基地。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制造中心负责人魏先军告诉记者,“一期占地100亩,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届时,公司将加快引进人工智能化生产线,加大引入合作商和配套企业,进一步优化场地利用效能,提升研发能力,聚力扩充品类和产能。”

钻技术专创新,可孚医疗目前已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包括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等。其自主研发的无线充电助听器、纯音听力计(听力检测设备)也分别在2018年,2019年获得湖南省创新医疗器械荣誉。由于长期积累的医疗器械领域专业经验,公司研发定位精准,转化效率高。据最新招股书披露,可孚医疗及下属子公司已获得境内专利157项。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研发端的投入,现在有四个研发中心,其中两个在长沙雨花经开区,一个在深圳,一个在杭州。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实行项目小组制,明确由项目经理负责,须经过立项申请、小试、中试、终试转量产、出具工作报告、开展项目评估并通过后,才能来到成品量产这一环。“研发人员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超强的专注度和投入度,因此专项人才的引进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很关键的。”魏先军表示,公司对研发类高新人才和工业类技术型人才十分重视,在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企业建设了高标准人才宿舍50余间,实行人才配套奖励,帮助员工解决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安置性问题,增强企业人才吸引力。

“公司不断延长产业链,今年我们上马了血糖仪、制氧机等新产线,产品研发也取得突破。以红外体温计为例,其最核心的部件是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以前公司主要靠外部采购,去年疫情以来,国内体温计产品十分紧俏、缺货,为尽可能保障防疫需求,公司紧急调配核心研发人员组建一个研发团队,在去年疫情期间攻坚克难,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自主研发,并实现完全自主生产。”可孚医疗负责人感慨。

基于大量的研发投入,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自主掌控核心配件,多款核心品类已实现自产。包括血压计、体温计、护理床、雾化器、制氧机、助听器、鼻腔护理、助行器等,家用医疗产品品类全而精,在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上都名列前茅。新增血糖相关产线从2020年2月筹备到量产仅用一年时间,血压计的营销位列全网第一,红外线体温计、医用口罩的质控能力和市场覆盖率始终处于行业前列。线下产品进入20余万家百强药房连锁店,线上提前布局互联网经营,目前“可孚”品牌在头部电商平台的医疗器械类目下交易指数排名均居前列,多品类产品交易指数长期排在行业前二。

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性家用医疗器械企业,可孚医疗秉承“健康守护、关爱一生”的企业宗旨,激发“小巨人”的大能量,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创新力度,扩大自主生产规模,加强自有品牌建设,深耕国内国际市场,打造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05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