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合力 托起“折翼天使”的希望

8fcfe3d4a15b59979debacc88ab2ff2.jpg

红网时刻长沙9月18日讯(通讯员 熊蕾)9月18日,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中学的老师常翠和许金桔熟练地驾车拐过几道弯,来到了浏阳市永安镇永新村石塅片利丰组的一户简单农宅,13岁重残女孩小轩的家。

放下手里的月饼,常翠就往小轩卧室寻去。“妈妈,妈妈……”看到老师到来,小轩立即激动起来,瘦骨嶙峋的小手有些不能自控地摆动着。常翠赶紧走过去,拉起了孩子的小手,让她能感受到从手心传递过去的温度。

小轩自出生起就被确诊脑瘫,平常几乎从不和人沟通,偶尔的几次开口,就是老师们来家探望,还有父母从外地打工每年零星几次的回家。喊老师“妈妈”,是这个智力几乎等同于一岁婴儿的孩子,对于温暖和关爱最高级的理解。

“小轩,老师今天给你带了好吃的,你起来吃点吧?”常翠压下心里的激动,想引导小轩继续开口说话,“老师跟你聊聊天,听说爸爸最近回来看了你,你开不开心呀?”小轩咧着嘴点了下头,终于愿意起床了。

另一边,徐金桔和孩子的奶奶搭上了话,“最近孩子爸爸回来了,所以她这几天开心一些,发脾气什么的少一些,我照顾起来舒服点。”徐金桔知道,因为小轩不能正常行走,不能正常交流,不能自理生活,注意力无法集中,现在照顾她日常起居的奶奶,因为年纪大了有点力不从心。看着家里有点脏乱,徐金桔自己摸到门后的扫把,就开始打扫起来。

为这些特殊的孩子送教上门,点亮这些孩子的梦想,点燃这些家庭的希望,永安的老师们已经坚持了近四年。

“老师不仅仅是教书,还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给了他无尽的温暖。小康每次都会跑到家门前的小路上远远地去迎接……”小康的母亲回忆说,现年9岁的小康有着智力和身体的双重残疾,之前郁郁寡欢、动不动就发脾气哭闹,经过送教老师李婷和谢姣霞上门的教学和关怀之后,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还给自己每天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如今,小康能做出20以内的加减法,每次做对之后,还会骄傲地央求老师的表扬。“如果没有老师坚持送教上门,孩子怎么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老师们也给我上了一课——奉献课。”小康妈妈眼里充满着幸福和希望的光。“残疾孩子特别渴望有人陪伴,特别重感情,你给他多少帮助,他一定会回报给你多少的热情。他也在改变我!”李婷对送教上门活动也是充满感激之情,她发现自己慢慢变得更能沉下心做教育,弯下腰听孩子的心声了。

自2018年9月起,永安镇针对无法正常入校读书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联合扶贫、教育、残联、卫计等各部门成立送教上门工作组,选派责任心强、关心残疾儿童、业务水平较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成立了一支由23名教学老师组成的送教小分队,采取“一人一案”的方式,每周都会给永安不能进课堂上学的学生送教上门,四年来风雨无阻送去党和政府对残疾儿童的关怀。2021年永安镇共为6至15周岁的7名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送教,参与送教老师达12人,送教291次,送教课582堂。

在永安,一个个“折翼天使”的命运正在被改写。

来源:红网

作者:熊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