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氏CT”护航“智慧”轨道交通

红网时刻长沙9月17日讯(见习记者 余雅琴 通讯员 刘芊纤)大数据+传感器,“智慧地铁时代”乘势而至。在城市交叉环绕的“智慧轨道”上一辆辆配备“智慧医生”的列车来回穿梭着,既能精准“诊断”还能贴心“监测”。这位“医生”的拿手绝活就是“唐氏CT”,近两日在一南一北两地相继亮相。

9月15日,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正式拉开帷幕,为服务本次全运会,西安地铁14号线作为交通重点配套工程,构建了全线路智慧城轨项目。9月16日上午,长沙市首条采用A 型车制式的地铁线路——轨道交通6 号线首列车成功从株洲运抵黄梨路车辆段,南北两地轨道交通都采用了列车智慧运维技术。

唐智科技2.png

西安地铁14号线。

地铁6号线.png

长沙地铁6号线。

这项为轨道交通保驾护航的智慧运维技术,正是来自长沙雨花经开区企业唐智科技湖南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城轨车辆走行部及轮轨在线监测与健康管理系统”。该系统还装备了西安地铁3号线、5号线共计400多辆车,已经稳定运行1年多的时间;在长沙装备了6号线全部51列车,这是该系统在5号线试装2列车取得良好应用效果之后的首次全线推广,为城市地铁安全运营和智慧运维发挥了重要作用。

系统副本.png

城轨车辆走行部及轮轨在线监测与健康管理系统。

该系统采用唐智科技自主开发的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技术,俗称“唐氏CT”,可在列车运行时实时检测走行部振动冲击和温度等信息,对可能发生的故障隐患进行提前预警,自动给出智慧运维指导建议,并构建了大数据平台,运用流技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为列车运行安全保驾护航,为列车检修降本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轨道交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进入“智慧地铁”时代。

唐智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安全保障、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国家级专家唐德尧教授引领创新的“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的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为基础,专业致力于技术自主创新、基础理论研究、产品研制、系统集成、工程化应用、信息化服务等工作,拥有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车辆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大数据中心,主要服务于铁路机车、高铁、地铁领域,覆盖了21000多台机车、100多条城轨线路、6000多辆城轨车辆及高铁动车组,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目前正在向新能源风力发电设备、航空发动机等防务领域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刘芊纤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40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