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可以超时,抢救生命不能!外卖小哥疏导交通为消防车开路

“他们是救火的,车子往边上靠靠让消防车先过!没事的,不扣分!不扣分!”十字路口,两辆私家车在等红灯,“00后”外卖小哥李建培见后方的出警消防车被堵,上前敲窗提醒私家车让行。生命通道被打通,消防车一路疾驰,奔向灭火救援一线。

现场 见消防车被堵,他上前“开路”

这两天,李建培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不少网友被他仗义出手的行为温暖着、感动着。

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这一幕发生在11日下午。出警的消防车当时从望城区月亮岛消防救援站出发,前往恒大名都小区执行灭火任务。“我们当天出动了两台消防车。在红绿灯路口处,前方有两台私家车在等红灯,挡住了去路。”月亮岛消防救援站通信员周安介绍。

这时,刚送完餐的饿了么外卖小哥李建培听到后方有消防车的声音,连忙从非机动车道骑车上前查看情况。“我在河南做过政府专职消防员,对消防车的声音特别敏感。”见私家车挡住了消防车,李建培特别着急,急忙上前敲了敲私家车车窗,提醒驾驶人将车往旁边靠让行,并大声呼喊“不扣分”,打消他们的顾虑。

完成疏导后,李建培担心路上消防车再遇堵车,就骑车继续跟着消防车走。在另一路口处,他再次上前引导私家车让行。消防车顺利到达起火小区,李建培才离开。小区门口,他和车上消防员互相竖起大拇指致意。

提醒 路遇特种车辆,要注意避让

“一日‘火焰蓝’,终身‘火焰蓝’!消防员的品质和责任心,无论到哪里都不会变。”“这名外卖小哥好样的!”……不少网友为李建培点赞,其中有不少是消防员“战友”。记者了解到,企业了解到李建培的热心举动后,授予他“爱心蓝骑士”称号,并将对其发放奖金。

接受采访时,李建培说:“送外卖要守时,抢救生命更要争分夺秒!”目前,他正一边做外卖小哥,一边努力准备着报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

路遇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特种车辆,该如何让行?交警部门提醒,行车途中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驾驶人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避让。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的,可以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对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行为进行了处罚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

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因给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故意违章。交警部门在审核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时,会根据情况进行综合判定。驾驶人也可当场靠边,拨打122报警电话报备。即使收到罚单,驾驶人也可以向交警部门提出复议,提供相关材料申请撤销处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