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制服务精准“配送” 快递外卖小哥赋能基层治理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谭璟 杨梓冉 长沙报道

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整合楼宇商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卖驿站等场所,打造6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推出“关爱速递”五个一服务大礼包,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避雨等延伸服务,积极探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

筑巢引凤,走深走实聚人心

饿了吗站长小哥向浩是一名来自邵阳洞口的流动党员,在星沙安家已经3年了。在星沙街道新就业群体摸排中,向浩加入了望圣桥社区流动党员支部,他带领小哥们参与交通安全、文明创建宣讲,风雨无阻督促小哥们安全行车、规范停车。“感谢星沙街道为小哥们提供的暖心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要严格要求我自己,我也会带领我的组员遵守交通规则,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向浩表示。前期结合安全生产、电信诈骗走访、排查等工作,联合党建指导员、网格干部,在街道辖区170个网格中,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全覆盖进行摸排调查,深挖快递、外卖小哥队伍,引导470名快递小哥主动联系社区;利用信息化手段,汇总建立涵盖企业站点、从业人员、党员信息等要素的数据台账并定期更新党员“小哥”来带动非党员同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QQ截图20220908141554.jpg

精准服务,同频同振展温情

“家里旧风扇已经坏了很久且维修多次,为了节省生活开支,一直不舍得买新风扇。”杉仙岭社区外卖小哥向伟反映。社区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了解摸排辖区“小哥”们的需求,收集新业态群体“微心愿”,建立心愿菜单,并按照生活物资、学习用品等类别,对收集到的心愿进行梳理,发动星大建设、黎明文化、老兵之家等10余家两新组织主动认领“微心愿”;在华润万象汇、三棵树书屋户外劳动站点开展高温慰问活动,慰问快递小哥200余人,邀请交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目前,星沙街道已为“小哥”提供理论微宣讲、相亲交友、疫苗接种、爱心早餐、免费体检、夏日送清凉、节日慰问等活动20余次,深受新业态劳动者的欢迎。

QQ截图20220908141603.jpg

共治共享,暖心暖情促治理

“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领到积分兑换的礼品,让我感觉自己的价值被承认、付出被认可。”一位美团小哥说。星沙街道制定《外卖“小哥”志愿服务公益积分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奖品”的兑换机制,着力构建快递外卖小哥融入体系,引导外卖小哥参与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文明创建等活动,用积分兑换早餐、中餐券、雨衣、雨衣等服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快递外卖小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在党工委的号召下,3月中旬以来,星沙街道辖区内外卖骑手、快递人员已有3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利用休息之余贡献自己力量,缓解了当前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现象。

接下来,星沙街道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凝聚各方合力,完善职业保障、规范行业管理、强化关心关爱,深入开展更多服务项目和志愿活动,以服务换服务”的“双向供给”模式,让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提高新就业群体的社区责任感和职业自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璟 杨梓冉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6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