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14.8公斤!“种业密码”再刷新高产纪录

红网时刻长沙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余雅琴 通讯员 刘馨鸿)9月1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组织的玮两优8612百亩示范片超级稻测产验收会在湖南隆回羊古坳镇举行。

种业.png

隆回县羊古坳镇玮两优8612百亩示范片。

隆回县羊古坳镇是袁隆平院士团队水稻超高产攻关基地,活动选址深刻表达了种业人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弘扬袁隆平精神的特殊情怀,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玮两优8612是在袁隆平创新精神指导下,隆平高科重点研发、重点推广的高产、绿色、安全、高效型杂交水稻强优势品种,也是隆平高科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保障国家主粮安全、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的核心品种。

种业2.png

玮两优8612隆回县羊古坳镇百亩片实测平均亩产1114.8公斤。

今年在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牛形村八组安排的玮两优8612超级稻高产攻关片,合计面积106.8亩。该基地延用袁隆平院士团队水稻高产攻关配套技术进行管理。超级稻测产验收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超级稻验收办法,随机选取三块田进行收割机实收,每块实收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扣除水分和杂质后,折合亩产分别为1093.5公斤,1121.0公斤,1130.8公斤。最后,超级稻验收专家组组长郑家国宣布,玮两优8612隆回县羊古坳镇百亩片实测平均亩产1114.8公斤,打破了之前羊古坳创造的每亩1089公斤的湖南中稻高产纪录。

随着大户规模越来越大,“高产”“粗放管理”“绿色生态”的矛盾愈发突出,如何把专家在试验田种出来的产量最大程度地搬到农民的生产田,是隆平高科的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培育与推贴合大户种植习惯的品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玮两优8612是隆平高科通过分子育种技术技和传统育种技术深度融合育成的,集“高产”“抗倒”“安全”“高效”“广适”“优质”“好种(zhòng)”于一身的突破性品种,实现了低肥稳产、高肥高产的栽培目标,特别适宜大户规模化、机械化、轻简化栽培。

羊古坳牛形村村民王长保说道:玮两优8612是他种植过的最好管理的高产攻关品种,该品种杆子矮,耐肥抗倒、特别抗稻瘟病和稻曲病,不需特殊管理即可达到高产的目标。

隆平高科亚华水稻事业部销售总监、玮两优8612品种经理史勇敢介绍,2020年9月强寒露风盘踞中下游稻作区,2021年前期低温寡照,十分不利于水稻生产。面对气候灾害,玮两优8612连续2年示范种植均获得良好表现,大户种植一般亩产800-1000公斤。玮两优8612是一个适宜大户规模化种植的好品种。

玮两优8612的推广是积极响应中央“藏粮于技”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有力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刘馨鸿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21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