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战” “实践”齐头并进 长沙保障食品安全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1091022164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221702_副本.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王杨)“报告,我区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两家医院共接受38名患者,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请指示……”9月10日,长沙市成功举办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暨食品安全创新实践经验交流活动。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处长黄欣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兴映、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周志辉、岳麓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蔡锋出席活动。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到场观摩。

本次应急演练采用视频真实录制的形式呈现。一场由某网红蛋糕导致的食客食物中毒事件拉开了应急演练的序幕。应急演练中,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依照《长沙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定和程序,按照“着眼实战、贴近实际、强化实用、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事故报告与应急响应、响应升级与应急处置、舆情应对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与后期工作”四项科目展开演练,分36个场景逐步展示从区县Ⅳ级到市Ⅲ级的应急响应和处置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练除了展示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进行信息报告、先期处置、风险评估等核心处置手段,还增加了大数据溯源和食品安全责任险理赔等新手段,充分展示了各级政府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协调沟通、科学研判、快速处置能力。

“这次演练组织严密、筹备充分、措施得力,很好地检验了全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后应急处置和组织协同能力。实现了应急预案和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锻炼队伍、规范程序、磨合机制、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战性,为今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应对处置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卢兴映点评到。

应急演练结束后,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应急演练很真实,让我们认识到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对社会影响巨大。对我们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员来讲,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各项细节扎扎实实做到位,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承担餐饮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科目一给我的印象最深刻。”长沙著名网红品牌文和友负责人刘先生说,“这次演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在企业背后,政府部门对于食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我们餐饮企业自身食安事故应急预案的优化和食安工作的开展都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

在随后进行的食品安全创新实践经验交流活动中,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负责人分别上台交流分享了本地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涌现出的创新做法和特色经验。岳麓区以“‘智慧食安’让食品安全触手可及”为主题发言,芙蓉区聚焦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作发言,高新区就如何打造学校食堂样板间作发言。其他区县也依次登台,围绕食安志愿服务、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打造特色食品小作坊等主题交流经验。大家通过思想的碰撞和经验的融合,加强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引起在场人员强烈共鸣,为进一步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庆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首先要增强工作“驱动力”,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创新实践的重要内涵和意义,紧紧围绕创建这个主题,把示范引领项目做实做亮,形成一批示范引领成果。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要求,对各示范项目再巩固、再提升。其次要提升创新“竞争力”,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县特色,进一步总结提升我市在农村集体聚餐、农贸市场和小作坊提质改造、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放心肉智能监管等方面的创新经验,以品牌化模式倾力打造“一区一特色”,形成我市食安创新工作“百花齐放”的竞争局面。最后要扩大示范“影响力”,总结提炼已经形成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加快交流推广,加强宣传推介,将“食安长沙”打造为提升民众幸福指数和政府管理创新的样本,充分展示长沙创建成果,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良好品牌效应,以更高的标准迎接国家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316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