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率先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 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

长沙经开区率先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

中国信通院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也在当天正式揭牌。

红网时刻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欧亚琦)“有问题发榜单,有本事来揭榜。”9月9日上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媒体推介会在长沙经开区召开。9大项目入选首批“揭榜挂帅”名单,9家企业“披挂上阵”领取揭榜任务。

“揭榜挂帅”是国家对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实施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长沙经开区紧扣“打造三个高地 奋进两个率先 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发展目标,创造性将“揭榜挂帅”机制运用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工作中。“揭榜”的核心是“榜”,通过“榜单”,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榜单跟着场景走,场景跟着需求走。立足装备制造企业的需求,提炼出了高端装备+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六大榜单;“挂帅”的主体是企业,实施“挂帅”,落实场景,推动示范。通过政府引导,充分调动企业的“挂帅”积极性,政府与企业形成“创新合伙人”关系,鼓励企业“多走一步、快走一步”。

长沙经开区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共有9个,分别是铁建重工基于数字孪生打造地下工程装备全生命周期闭环创新应用;山河智能基于数字孪生打造大型工程装备结构件工艺仿真优化创新应用;镭目科技基于数字孪生的钢铁关键生产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应用优化;蓝思科技基于5G等新兴技术探索车载部件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树根格致打造面向高端装备产品的工业区块链全生命周期溯源平台;天河国云基于区块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湖南银杏打造工业产品故障模式分析与闭环控制系统;源品生物融合5G等新兴技术打造干细胞治疗行业可信数字化供应链平台;金龙智造创新5G智慧井盖微基站+可重构反射面的新型工业网络技术应用。揭榜企业将形成揭榜任务书,在立项后1年内完成揭榜攻关任务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孪生、高端装备制造+5G、高端装备制造+区块链、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升级、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创新等高质量应用场景。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 + 数字孪生”板块,铁建重工正在全力攻克基于数字孪生的盾构装备运行模拟、基于数字孪生的地质环境实时预测、基于数字孪生的凿岩台车智能化施工、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运维决策4大应用场景。铁建重工电气与智能研究院邹今检表示,通过对4个场景提炼数字孪生关键共性技术,形成应用示范,铁建重工将为提高我国高端定制装备核心竞争力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会上,中国信通院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紧扣“立足经开区、服务湖南省,支撑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的建设定位,提供联合创新攻关、工业互联网平台评测、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政府政策职称等公共服务。致力打造全国首个纯国产设备构建面向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的新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全国首个按照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标准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样板,全国首条端到端部署华为Fusion Plant平台的柔性智能试验产线以及全国首个部署5G网络实现云边协同,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研究的创新实验室。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长沙经开区以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为目标,在中国信通院的智力支撑下,充分发挥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利用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持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期待园区企业以“揭榜挂帅”项目为契机,抢抓新技术应用的风口,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共同朝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目标迈进,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87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