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最美古桥守护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航宇 长沙报道

“一轮明月,沿江千古照;九曲拱桥,溪水四时通。”在浏阳市沿溪镇,一座始建于宋的古桥静居大光溪河上越千年,见证着河畔两岸的沧桑变迁。作为曾经贯通湘赣两省的重要通道,关于沿溪古桥,当地人常常怀着一种特殊的感恩与感激之情,在此发生的“九孔变七孔”“沿溪暴动”“红军古井”等故事也为当地人所熟知和津津乐道。

1.jpg

沿溪古桥风景

桥在,根就在。如今,沿溪古桥的交通功能已被相距不远的新桥代替,留给当地人更多的是一种“根”与“源”的追溯。保护好沿溪古桥也就成了当地人的一种行动自觉。

9月的沿溪,天气依然有些许炎热,就想去大光河边凉快一下。走到沿溪古桥附近,一位打着赤膊的老者正在桥底下挥舞着镰刀清理古桥周边新长的杂草和树枝,脸上、身上早已布满了汗水。一把镰刀、一顶草帽、一双赤脚,烈日炎炎下割草的背影已然与古桥风景融为一体。

走近与老者交谈,才得知老人叫杨厚明,建设村大屋组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平时以榨油为生。当问起义务清除古桥下杂草的原因时,老人动情地说:“我在这里出生长大,古桥一直在这里看着我们,看到古桥两边有杂草,就忍不住想来清理一下。能为保护古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觉心里非常踏实。”这位老人朴素的话语、真挚的眼神流露出对古桥的深厚的情感。古桥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座桥,而是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沿溪印象和沿溪记忆,他们与桥共生共荣。

事后,我们还通过村民了解到,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清理古桥边杂草了,平常只要桥边有杂草,他就看不下去,就会第一时间去清理,除了清理杂草,平常也经常做一些其他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而且杨厚明老人平时生活简朴,有爱心、有孝心,虽然已经70多岁了,本是应享受照顾的年纪,却依然承担起照顾家中91岁高龄的老母亲的责任,这给当地人民群众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2.jpg

杨厚明正在清除桥底杂草

此刻回首,我们发现,杨厚明老人弯腰劳作、古桥弯曲着自己的脊背坚强的跨河伫立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古桥无私的方便、哺育了这里的人们上千年,下个千年,这里的人们也定将护古桥过千年。“护桥精神”精神必将代代相传,在“知恩、知礼、知足”的“三知精神”滋润下成长的沿溪人必将继承优良传统,并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立足于古桥桥面,恬静的乡村让人回味,不禁让人思索,拥有1000年历史的桥梁为什么依旧挺拔伫立,或许坚强的不一定是“身板”,而应该是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刘航宇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49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