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红”助力“天使白” 守护居民“健康绿”

天剑社区志愿者在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文霞 长沙报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近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工作主线,联合辖区长沙南湖医院等单位,充分调动辖区内党员、五老、青少年、物业公司等资源和力量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到位”又“到家”,切实筑牢全民免疫的坚实屏障。

党旗红,让免疫屏障更坚固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在天剑社区新冠疫苗集中部署会上,社区党委明确了“支部靠前行动、党员带头接种”的工作思路。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发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接种,在社区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家属带头上”的良好氛围。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天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将党旗插在了疫苗接种的前沿阵地,除了在扫把塘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立了集中宣传点,还利用疫情防控中现有的网格包保系统,发动社区党员、五老志愿者上门进行宣传,对居民普遍关心的疫苗接种禁忌和不良反应、标准等进行讲解,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不断增强接种意愿,努力提升组织动员实效,力争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哪里有需要,党员就要冲在哪里!”天剑社区老党员张国庆表示,能在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工作中贡献力量,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

天剑社区还坚持条块结合,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文明创建、蓝天保卫战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天剑社区五老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接送等“一条龙”服务。

天使白,让疫苗接种更成功

自9月3日来,长沙南湖医院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天剑社区扫把塘、水工、钱隆首府等多个小区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让天剑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期间,南湖医院院长亲临现场指导,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副院长与社区对接。

“最近有没有发烧、腹泻?”“近14天有没有接种疫苗?”接种前,南湖医院的医务人员详细询问着居民身体健康状况,认真核对接种人员信息以确定是否接种,并告知接种后的注意事项,保证安全接种。“嗲嗲,您这个情况是正常的,可以接种疫苗。”即使冒着36度的高温,南湖医院的医护人员仍然坚持耐心安抚居民的情绪,对接种者的顾虑也是有问必回。为了减少大家排队等候的时间,医护人员在接种期间几乎不喝水,尽量避免上厕所,甚至没有时间站起来活动一下僵直的腰背。

“这天气这么热,医务人员都在这里,服务态度都很好,为了大家的健康,付出了很多汗水,真的辛苦了。这是我买的西瓜,快来吃。”一整天的疫苗接种结束后,家住天剑路网格的周女士自掏腰包买了西瓜,送给最辛苦的白衣天使,感谢他们加班加点一针针接种疫苗,构筑一道道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南湖医院已有600余居民在小区接种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天剑社区“五老”志愿者助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志愿红,让疫苗接种更暖心

“嗲嗲,明天在扫把塘工作站集中接种疫苗,记得带上你的体检报告去打疫苗啊。”疫苗接种前,社区志愿者们通过上户敲门、喊喇叭、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提前发布疫苗接种通知,提醒居民积极接种。已经接种过疫苗的志愿者张海华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今年已经71岁了,他用拉家常的方式和居民分享了疫苗接种后的感受,打消了多名老人的顾虑。

9月3日一大早,扫把塘疫苗集中点就排起了长队,考虑到接种老人较多,志愿者贴心准备了椅子,让老人们可以坐着排队。现场,处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在集中接种点引导入场、协助填表格、维护秩序、提醒留观……紧盯现场每个细小环节,努力为新冠疫苗接种贡献自己的力量。“您回家之后,打针的地方先别沾水,等到了打下一针的时间,我们再打电话告诉您。”今年95岁的王娭毑是接种疫苗的居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接种完成后,志愿者童美玲“全程陪护”,留观时询问她是否不适,留观结束又送她回家。“他走不了路,只能坐在轮椅上,我又推不动他,之前还得跑到医院去打疫苗,本想着不打了。这回医生都到家门口来了,还有志愿者接送,他也没有其他身体不适,就说一定要打。”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了疫苗接种。

早上六点多就到现场,晚上六点多才回家,白天在现场暴晒,晚上还要继续宣传发动……天剑社区上百名五老志愿者切实发挥“红马甲”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的作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不仅有效缓解了接种点医务人员的工作负荷,也让新冠疫苗接种既有“温度”又有“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文霞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08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