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一条通向未来的路,开始奔跑

微信图片_20210907091701.jpg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陈琪 长沙报道

在长沙经开区中部智谷22楼的办公室,通过一整面的落地窗,可以看到阳光正好,绿意正浓,而窗前摆放的几盆多肉正铆足了劲准备快速生长。大家围坐在茶几旁,湖南企企卫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魏东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2003年,魏东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经济学,在常人的认知里,华科全国高校排名前十,经济学又是前景光明的热门专业,他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好好学习,未来可期。然而,在大二时,魏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休学创业。

这大概是一颗年轻的心躁动不安,总想做点什么来实现自我。

休学后,接近七年的时间,魏东开过餐馆,摆过地摊,不断折腾,没赚到什么钱,经历却极为丰富,其中的酸甜苦辣为日后的人生积累那是后话。

期间,魏东经历了他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创业——创办家教网站。那时候,课外辅导班远没有如今这般成规模,高校学子往往是孩子补课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在武汉这样一个高校云集的城市,这类的需求十分火爆。魏东与几位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创办了一个家教网站,对接家长与大学生两端。为了推广,他们还尝试了视频等形式。彼时,各类通信基础设施尚不发达,尽管网站很受欢迎,但租用带宽、服务器的费用还是成为魏东他们不能承受之重。“网站最终只坚持了半年。但是,我从中得到了一个重要启示,创业一定要符合未来的趋势,而且要符合现实的情况。”十多年后的今天,魏东如此总结。

2012年,魏东又开始了新的创业项目——甘蔗自动削皮机。清甜的甘蔗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但对于卖甘蔗的人而言,削皮、切成小节十分费力,魏东便与人合作,试着研制甘蔗自动削皮机。他们做出了100台甘蔗自动削皮机,但并不十分完善。销售时,他们明白告诉买家:产品不完善。但是,仍有买家愿意买单。最终,他们卖掉了70台削皮机,有意思的是,一半的买家是机械厂商。

尽管不完善,但这款削皮机仍不失为一种创新产品。魏东在网上找了一些资料,申请专利,并顺利通过。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专利申请。

屡战屡败的魏东没有放弃,反思总结后,他来到江苏的一家公司做了仓库管理员,特意申请上夜班,开始疯狂的自主学习。大半年的时间,魏东系统地学习了经济学、市场营销的本科课程。后来,魏东又考取了成人大专,通过了专业代理师资格考试。

魏东总结了自己以前的创业经历,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应用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而且自己能够做好,便决定选这一条路。最初是一个人单干,主动出击,寻找企业客户,为企业申请专利。最多的时候,魏东一个月能写20多个案子,而且大部分能通过审核。“我感觉这是走对路了,以前创业,无论是家教网,还是做削皮机也好,都感觉很累,而做知识产权代理,感觉很轻松。”

2016年,魏东成立旌励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开启专业化之路。当时,一位麻省理工的博士归国创业,主攻汽车智能驾驶,找到魏东做知识产权代理。对于算法,魏东是门外汉,他明确告诉对方自己的顾虑,但是对方说不要紧,可以一起学习成长。于是,双方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至今,对方的公司正筹备上市,而魏东也在2019年与人联合创立了企企卫,在知识产权领域稳打稳扎,业务遍布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创业,要符合时代的趋势,守业,要抓住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红利期已经消失,想要继续发展,就必须保持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服务。”魏东说这些话的时候,阳光正好透光玻璃窗照在旁边的绿植上,柔和的光映亮了整张脸。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陈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76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