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谱写长沙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昨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沙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必将激励全市上下弘扬新时代赶考精神,鼓足干劲奋进新征程,浓墨重彩谱写新篇章,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赶考。回想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赶考成绩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起点上,眺望新的伟大征程,走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认真答好新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方针原则,回答了新的赶考路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方向前进”等重大问题。这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全会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长沙落地生根的具体指引。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决定》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开花结果,努力汇聚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深刻认识到历史赋予长沙的战略机遇之宝贵、责任使命之神圣,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砥砺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全面激发奋进斗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长沙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长株潭都市圈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全国重要增长极”,将长沙在全国的战略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全会明确提出支持长沙“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挥长株潭一体化示范引领作用”,让我们深深感到长沙肩负的责任使命之重。赶考路上,我们等不得、坐不住、慢不起,绷紧的心弦不容松弛。在这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上,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风口,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干事创业的每一个环节和角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往无前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要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担当推动发展,以为民情怀造福百姓,以更严要求管党治党,把长沙高质量发展不断推上更高台阶。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不懈抓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构筑“高峰”为引领,把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作为新时代“考卷”的必答题、重要题、高分题来完成。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制造业占据重要地位。作为“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制造业正在向“长沙智造”华丽蝶变。我们要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为抓手,以标志性项目为牵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倒排时间任务、全力抢赶进度,既要鼓励先进,也要“鞭策慢牛”,突出抓投资到位率、项目完工率、投产达产率,进一步稳定制造业基本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沙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就必须以“两区”“两山”的崛起为依托,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努力走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长沙路径”,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上作出更多长沙贡献。要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湘江新区“一城五基地”建设,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谋划建设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等国家大科学装置,不断增强长沙的科技竞争实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一招。长沙越是向前奔跑,越要深化改革开放,越要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出实招、求实效,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要突出以问题为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要高标准推进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抓好国务院第六批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改革事项、长沙牵头的14项省级改革任务、113项市级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以先行示范为重任,持续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史发展大势所趋、时代发展机遇使然、地区发展优势所在、三市民心凝聚所向。今年以来,长沙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从市级层面到各区县(市)甚至乡镇、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谋划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抓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1+3+10”战略合作协议、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涉长项目落地,不断加快“十同”步伐。要以同心协力推进、抱团错位发展的姿态,主动加强对接交流,在工作机制、发展规划、合作项目和民生关切等方面大胆探索,以创新的思路和机制促进长株潭区域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推动一体化工作取得更多新的重大突破。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以“四精五有”的“精美长沙”建设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五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前,长沙常住人口已突破1000万,长沙争创国家中心城市,除了要成为文化、交通、金融中心,能够带领一个区域内的经济发展之外,还必须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幸福感、美誉度,起到一个区域内的枢纽作用。我们要科学预测“十四五”以及2035年人口规模,合理规划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的保障;按照保护生态、保障发展、人地匹配的原则,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要突出抓好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村)等“五区”建设,加速城市功能优化、品质蝶变、能级跃升。要聚焦群众关切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等现实问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抓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落实,让城市更有温度温情。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一百年来,在长沙这块红色热土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书写了“建党先声”“建军摇篮”等一系列璀璨荣光,绘就了“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壮丽画卷。新的征程等待我们的,是憧憬,更是一场漫长的赶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得到省委全会的高度肯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下半年,我们更要一鼓作气,更好地发扬“三牛精神”,乘势而上,确保全年全程出彩。新征程上,让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乘势而上争一流,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而努力奋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