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智慧助力,三一科学城项目即将“靓装出镜”

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亚琦 长沙报道

7月11日,来自国内外顶尖的四大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来到三一行政楼一号会议室,对三一科学城项目城市设计方案竞赛中期成果进行汇报。后期,方案完成后,三一长沙产业园将迎来全新的规划定位,三一科学城建设也将进入下一阶段。

核心腹地 打造世界级产业园区

据悉,三一科学城所在地三一长沙产业园原是三一集团的发展要地,1994年三一从涟源茅塘“进入大城市、进入大行业”来到长沙,在这里走向全球。随着三一在全球的产业园区的建设,三一开始探索赋予三一长沙产业园全新的使命。

从2016年12月三一邀请全球“咨询大拿”麦肯锡设计了“现代工业家+”体系,到2017年4月全球顶级城市设计公司SOM、2018年全球顶级建筑事务所GMP、2019年全球顶级建筑设计咨询公司艾克斯蒂、2020年全球顶尖建筑规划事务所英国福斯特……前后总计有五家国际顶级咨询和规划机构,对三一长沙产业园的未来进行了上百稿产业及规划设计。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开启了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征程。地处长沙经开区核心腹地,三一集团顺应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和城市更新需求,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旗舰项目——三一科学城应运而生。

聚集全球智慧 规划长沙东部门户名片

“三一科学城整体规划涉及2.8平方公里,面积约4300亩。它将辐射带动整个星沙片区的产业发展。”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该项目目前已成为长沙经开区区块建设自贸区的5大功能性平台之一,由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共同规划、共同建设。也将成为长沙经开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发展典范,最终将成为长沙东部门户的一张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好具体的规划内容,此次依旧邀请了行业顶尖的设计公司。其中,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ecom”)是在全球拥有5.4万名员工的国际化咨询公司。Aecom在《工程新闻纪录》发布的 2020年“环境公司200强”中排名第一,同时连续六年被《财富》杂志评为 “全球最受赞赏企业”。他们提出三一科学城打造全球创智枢纽、未来活力新城的定位。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取得“城市规划设计甲级资质”及“旅游规划甲级资质”的规划设计科研机构,同时也是上海市土地规划乙级机构。其对三一科学城发展历程及未来产业规划进行了分析。产业分析贴合三一实际,对科学城未来的产业发展布局研究深入。

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连续10年为全球10大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该公司目前更多的从建筑设计方面对科学城空间布局进行了阐述,对科学城提出了“产城人”三要素螺旋上升的概念。

欧博迈亚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是最早在中国从事项目设计的德国企业之一。公司技术团队人员遍布全球12个国家,能够提供国际水准的服务,同时深悉当地规范——保持稳定服务水准的同时适应当地气候和要求。方案中提出了溯源求道、有机集成、三生融合、聚变创新,打造国际智造科学城的发展目标。

“要有完整的逻辑、高标准的要求、核心的项目定位,处理好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实现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相呼应。”三一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钟卫华在会上提出要求。上述几家公司也将在8月6日拿出最终方案。届时,三一也将联动多方媒体和设计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方案成型后,总投资达180亿元、计划到2030年聚集3万名高新创意人才、产值过千亿的三一科学城项目建设将逐步铺开。“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争当产城融合城市更新改革开放标杆,我们将力求为长沙经开区创造新的千亿产业集群。”钟卫华说。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15/9669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