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命三郎”邓富铁:扎根扶贫一线为民办实事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秦颖 长沙报道

“我在农村长大,吃得了苦,也不怕吃苦。”原天心区驻通道县帮扶工作队长、长沙市南郊公园管理处园林科副科长邓富铁是这么说的,确实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6月,邓富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帮助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累并且快乐着”,回想起在通道县对口扶贫的这三个年头,他满是欣慰,“累”是他这三年来长期的工作状态,“快乐”是他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和对工作所持的态度。

2018年10月,邓富铁报名成了一名扶贫干部。三年来,他抱着对通道县人民做好事、做实事的信念全年无休,和扶贫队干部奔波在全县11个乡镇和76个贫困村里,实施重点扶贫项目31个,帮助60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助推了全县7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6万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现在,他又接起了下一个接力棒,再次加入驻点邵阳县乡村振兴的行动中,开启外派的第四个年头。

真抓实干,把侗乡当家乡

2018年10月,邓富铁被选派到通道县参加对口扶贫,已经在策划婚礼的他不得不将婚期推迟,在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后,便走上了在湖南省深度贫困县通道为期三年的扶贫之路。此期间,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侗乡视为自己的第二家乡,真心实意地想为通道人民多做贡献,帮助贫困户真正地由输血变为提高造血能力。

初到通道,邓富铁对农村的工作还不够熟悉,为尽快投入工作,他加班加点,白天去村级产业园、项目基地等地考察,晚上继续学习关于扶贫的政策、论述。三年来,邓富铁和扶贫队其他干部几乎走遍了通道县的角角落落,走访了教乡、三盘、上湘等偏远山区村寨,通过实地考察,拟定帮扶项目库,立志为通道县脱贫攻坚做出色、做出彩。

微信图片_20210712203628.jpg

邓富铁帮忙制作羊肚菌营养包。

2018年初的一场大雪,让通道县的羊肚菌种植户发了愁。积雪致使羊肚菌种植的木架棚大面积坍塌,这不但影响出菇产量,还会花费更多人工和原材料,让产业难以为继。头疼的不仅是种植户杨玉梅,邓富铁也为此挑灯夜战、查阅资料、专程请教菇类专家。经过他及扶贫队的积极争取,最终投入300万元资金帮扶这个产业顺利过关。

如今,每年的2月-4月,溪口村大棚内密密麻麻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们紧张有序地采摘烘烤,为丰收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两年的发展,全县羊肚菌发展至6个基地,面积从原来的不足百亩发展至六百余亩,形成一个产值近千万的农业产业,带动就业120人,年度固定分红30万元。

与此同时,众多种植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桔梗、黄精等中药材种植2000余亩,带动农户种植16000亩,为发展怀化大西南中草药基地奠定基础。联建的500多亩枣蜜桃种植基地,已逐步挂果,蜜蜂养殖、各类水产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微信图片_20210712203842.jpg

邓富铁在田间帮助春耕种植。

倾情奉献,助侗族学子圆梦求学

“知识改变命运,村里这些孩子如果没有良好的教育,就很难改变命运,很难走出农村。”刚来到通道县的邓富铁在看到这里偏远山区部分落后的教学环境后,便用大量心血投身于爱心助学上,他深知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扶贫。

牙屯堡镇逊冲村是一个偏远山区苗寨,贫困户达72户347人。因该村小学已废弃几年,低龄儿童不得不每天行走10余公里山路到镇上就读。2019年上半年,为了深入了解学子就学情况,他多次驾车前往逊冲村,逐门逐户登记详细情况。因连续下雨,6月的山路多处出现坍塌,路途陡峭,旁边就是深崖,他与扶贫队干部冒险驾车进村时险些滑落,与死神擦肩而过。“扶贫工作需要长期在外面跑,工作难免出现小意外。但是想到学生们能够到新的教室里读书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他说道。

湖南兴威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一行走进通道,看到部分教学条件简陋的村小后无偿捐赠200万元。三年来,在多方支持下,援建好孟冲村小、逊冲村小、炉溪村小、恩科村小等4所小学,改变了村寨无标准化教室的历史;组织122名天心区骨干教师支教、108名通道县青年教师跟班学习,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村里的众多留守儿童也圆了求学梦。

微信图片_20210712204001.jpg

邓富铁与长沙爱心人士在上洞村小学看望贫困儿童。

2021年上半年,通道县一中的老师替一位困难的优秀学生向他发出求助。他急忙走访,了解到该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临工,家中除了一个正在念大学的哥哥外,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奶奶需要照顾。为了帮扶该学生,邓富铁从自己的工资和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为该学生捐助了一些学习用品等物资。被资助的学生虽然有些内向,但也十分懂事,受到资助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在电话里对他表示了深深的谢意。“虽然我个人的力量不是很大,但是能够出一份力帮助他们,我觉得很有意义。”他说道。

他心系爱心助教,在临走撤队之际,继续发动几个爱心人士继续资助了一批留守的低龄学生,将爱延续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712204006.jpg

邓富铁在上洞村看望困难小孩。

敬业乐群,无悔坚守乡村振兴路

在通道的三年中,邓富铁切身感受到了这里发生的变化。“旅游+扶贫”让通道有了新的活力;油茶、果蔬和中草药等各类种植产业发展壮大;教学环境取得值得质的飞跃;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2020年3月,第一批扶贫队到期,由于工作需要,邓富铁继续留在通道县,主动挑起产业帮扶的担子。正是他把侗乡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的真情实感的奉献,也让通道县的村民把他当做了自家人。2020年12月15日通道侗年节,芋头村的村民自发邀请他们去过节,淳朴的民风深深的触动着他的心。“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把老百姓当作亲人,他们也会把我们当做亲人。”他说道。

建设好美丽乡村,能够给当地村民带来一批优质产业,让他们在产业里真正得到实惠,是邓富铁一直以来的理想。“看到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时候,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刻。”2021年6月,他又加入到乡村振兴的行动中,继续投身外派工作。乡村振兴任务将更艰巨,而邓富铁驻守乡村的第四个年头,也将更加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诠释一名党员的职责和担当,投身实践,为乡村振兴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秦颖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12/96532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