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急你所“急”,长沙1000余座公厕可一键寻找

厕所.png

万家丽中路示范性公厕。

厕所1.png

公厕里的智能检测设备。

红网时刻长沙6月23日讯(记者 姚宇超)小厕所折射大民生。近年来,由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在城区范围内着力推进“厕所革命”。记者了解到,目前,城五区和高新区纳入城管系统维护的公共厕所已达732座,其中有16座示范性公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还有1034座单位内部厕所向市民开放。同时,为方便市民更快找到公厕,市城管执法局还及时将各类公厕纳入互联网平台,实现一键寻厕导航服务。

可以说,日臻完善的公共厕所建设,正让如厕成为一件真正方便的事,也极大提升着长沙的公共卫生环境。

“星城寻厕”解如厕难题

出门在外,情急之下想“解手”,却找不到厕所?别急,打开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找到“星城寻厕”,就能在地图上看到距离你最近的厕所了。

为解决市民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如厕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依托“互联网+”政务,全面整合全市公共厕所信息,推出“星城寻厕”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星城寻厕已覆盖城区1000余座厕所,可根据市民所在位置,自动定位周边开放的厕所,并快速规划如厕路线,还可智能分析,为市民推荐周边最优厕所。

公厕也能兼具“颜值”“内涵”

在万家丽中路与远大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座小屋十分别致,人字屋顶上铺着灰瓦,麻墙石外点缀木质格栅,颇具沉稳内涵;天心区贺龙广场上,一处椭圆运动造型的建筑,搭配着与绿化相得益彰的玻璃幕墙,不失现代气息……而这些高颜值建筑,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示范性公厕。

走进这些示范性公厕,没有异味不说,每一个都窗明几净,设施齐全。不仅有外表,更有内涵。万家丽中路示范性公厕,长沙市第一座五星级公厕。该公厕首次引进了第三卫生间的先进设计理念,有效解决了有家庭成员需要协助的特殊家庭如厕的需求,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记者看到,除了绿植、长椅,这里还有背景音乐、无线WIFI、电视等智能设备。为了更好的方便女性,公厕在增加洗手盆数量的同时,还增设了更衣间。

贺龙南广场示范性智能公厕,是长沙市乃至湖南省首座智慧型公共厕所。整间厕所配备的智能管理系统可以自动统计显示厕位使用情况,减少市民等待时间,同时监测入厕人流、温度、湿度、用水量、异味情况等,科学提升维护精细水平。

目前,长沙已先后建成16座示范性公厕,装点城市景观的同时,也转变了大众对厕所的认识与观念。

25座公厕今年将“上线”

据了解,今年,市城管执法局还将在主要道路两侧、一江一河两岸等重要区域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公园,采用固定式或移动公厕固定化建设方式建设25座公共厕所;对全市公共厕所实行“一厕一人、定人定岗”管理,24小时对外开放巡回保洁,做到公厕“四净三无二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打造一批示范性公厕);同时,做好信息牌设计安装,方便居民识别和寻找,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809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