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扮靓城市每个角落,长沙城管让居民更宜居

“胡大姐,你是我的妻咯”“刘海哥,你是我的夫啊”......10月22日,当记者游走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山祠社区,耳边不时传来居民们对唱花鼓戏《刘海砍樵》,尤其是置身于“刘海砍樵”石雕、戏剧文化墙、“长沙剧院街”等戏曲氛围中,令人流连忘返。一年前,这里还是墙皮脱落、污水横流的老旧小区,经过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翻新,这里竟成了吸引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街区。

街角处处藏文化,宜居是居民最满意的

虽处在“五一商圈”,但走进青山祠社区,却给人的是一片宁静祥和。据介绍,青山祠街曾云集了长沙花鼓戏剧院、长沙映山红民间剧场天心区文化馆、长沙湘剧院等众多戏剧单位,是老长沙人喜爱的“戏窝子”,街巷上的壁画,也融入了刀枪剑戟、脸谱等戏曲元素,无疑让戏剧氛围更为浓厚。

在街巷中,环卫工人会定时清理街面,随处可见垃圾桶,居民们谈笑风生,不时能遇到拍客用单反、手机纪录此情此景。“这要是放在一年前,大家都没这么多闲情意致,多亏了社区有机更新。”家住中意宿舍的陈先生说。

“以前清早出门,最怕开车与邻居‘狭路相逢’,大家都是进退两难。还有坑坑洼洼的道路,赶上深夜回家,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晴天还好,遇见雨天,爆管的下水管道动不动就涌出污水,每月都得定期清理……”说起以前的生活,陈先生满是苦水。

2021年8月,青山祠社区对辖区进行了大排查,将社区面临的问题和居民们的实际需求汇编成“菜单”,由小区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诉求,自主“点菜”下单、勾选改造项目。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的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居民参与、居民督导,参与感强了,小区改造工作的效率也得到提升。几个月时间,陈先生所住的中意小区便焕然一新。原本坑洼不平、长满杂草苔藓的路面铺上了沥青,漆黑的道路装上了路灯,埋在地下的自来水表也上了墙,摄像头、停车位、健身器械……充分满足了居民的需求。“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住得也越来越舒心。”陈先生说。

不断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不只社区内的小巷“蝶变”,在天心区,百街千巷正华丽蜕变,城市“毛细血管”旧貌换新颜。

从2020年起,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重点区域进行摸排,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28栋联动楼宇、24栋常规楼宇亮化建设。

同时,还对五一路、芙蓉路、湘府路、湘江大道等重要城市主、次干道进行美化、亮化、绿化、花化的全方位提质,改善了城市品质,提升了城市风貌,打造了一批彰显天心形象的景观大道。实施“百街千巷”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打通连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生活有品位,让支路街巷有颜值。

2022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以市城管委“六个到位 六个严格”推进城区市容环境全域提升达标工作要求为引领,服务“强省会”战略,落实“五区”建设要求,强力助推“一军三区”建设,在全区开展重点区域大清洗、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行动、桥下空间环境清理行动等“十大行动”和“百街千巷”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坚持维修改造、功能增强、设施配套与管理提升多措并举,打通连接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生活有品位,让支路街巷有颜值。截至目前,“百街千巷”项目完成率达88%。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以“地毯式推进”整治“城市家具”10000余处,清理“僵尸车”530台,整治违规种菜856处,打造湘府路花镜2400平方米。

两年来,天心区城管系统落实“四精五有”理念,不断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按下“加速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通讯员 陈罗明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