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百年|陈树湘:铁血后卫垂青史,断肠明志铸忠魂

4月25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参观时强调,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在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湘江战役中,在众多红军指挥员里,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他从一个农民当上了红军师长;他以英勇善战驰骋于战场;率领数千名勇士,向死而生,血战湘江!他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他就是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

今天的《红色百年》

我们来说说

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迎来了游客参观高峰,他们向陈树湘烈士墓献花,走进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接受红色教育。游客李昊璋:“他“断肠明志”对党绝对忠诚,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陈树湘,湖南长沙人,1905年,出生在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由于家乡遭遇大旱,他跟随父亲逃难到长沙小吴门外的瓦屋街一带,以种菜为生。在帮父亲挑水送菜过程中,陈树湘结识了毛泽东、杨开慧一家,192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到井冈山,短短8年时间,陈树湘从一个武装起义的战士,成长为红军中的高级指挥员。1934年3月,陈树湘被任命为红五军团第34师师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中央红军当时的转移计划是向湘西进发,与红二、红六军团 会师,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然而要实现这一战略意图,必须要渡过湘江。

此时的蒋介石已经探明中央主力红军的西进意图,调集了40万大军,分成五路,从左右后三个方向一同进发,企图用四面“围剿”的办法,把中央红军“全歼”在潇水以西,湘水以东这片狭窄的地区。

1934年11月25号,中央红军开始抢渡湘江。中央红军数万人的后卫掩护任务落在了红34师的身上。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陈宇:“红五军团把这个任务赋予我们红34师,在这个地方阻击敌人,也就是说掩护中央纵队过江,掩护红八军团和红九军团入关,这个地方进行阻击。”

12月1号,已经与三面之敌鏖战4天5夜的红34师,处在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夜幕降临的时候,师长陈树湘指挥红34师开始突围。红军官兵与迎面扑来的国民党军激战整整3个小时,战斗持续到深夜,红34师的部队被敌人切割成为数块。陈树湘带领的100多名官兵,在向东突围的过程中 始终无法摆脱敌人的重重围堵。12月2号,陈树湘与指挥员带领余部拼死冲杀,这才突出重围。但是,整个红34师仅剩200多人。12月12号早晨,在湖南江华县牯子江渡口,陈树湘指挥部队渡江,遭到对面敌人的袭击,陈树湘腹部中弹。战士们用担架抬着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的师长向道县驷马桥方向退去。不久,陈树湘和警卫员被敌人抓获。

红34师第100团团长韩伟将军在他的回忆文章中写道:“道县保安团第一营营长何湘听说抓到一个红军师长,高兴得发了狂,命令他的爪牙抬着陈师长去向主子邀功领赏。”

在今天永州道县蚣坝镇的石马神村,有一所创办于1946年的村完全小学,小学当年的校舍是一座古庙。据当地人说,当年,受伤的陈树湘被敌人用担架抬着前往道县县城领赏,行至此古庙休息。为了不让敌人得逞,躺在庙堂走廊处的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伸入腹部抠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29岁。道县石马神村村民刘英:“陈树湘乘敌人不注意,他把自己的肠子拉出来,自己就牺牲了。”

多年后,电影《血战湘江》也还原了当时惨烈一刻。当年长沙版的《大公报》数日后对此事作了报道,标题是《生前与死后,原住本市小吴门外》,另一则的标题是《陈树香之首级解省悬挂示众》。报道说,12月20号下午二时,敌人将陈树湘的首级放在篾笼里,悬挂在长沙小吴门外的石灯柱上示众。

当时的长沙小吴门外,正是瓦屋街和清水塘一带。那里是陈树湘青少年时代学习生活,成为一个革命者的地方。这位红34师的师长,以这样悲壮的牺牲 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如今,在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广大干部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陈树湘纪念园讲解员盘洪卓:“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这更需要我们带着像陈树湘等先烈一样,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大考中践行初心,在大战中勇担使命。”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也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的一战,中央红军从最初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桂北民间流传的这首民谣,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湘江战役的惨烈。湘江惨胜直接导致遵义会议的召开,迎来我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