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强省会战略中擦亮“长沙红”品牌

长沙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一方红色沃土。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中翼提交提案建议,通过编写系统、简明的“长沙红色旅游手册”“红色读本”“红色地图”等,宣传推荐长沙及周边红色旅游路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红色旅游攻略”。

百年党史,长沙分外“红”

三湘大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百年党史中,长沙分外“红”。据统计,长沙拥有各类革命遗址275处,有英烈人物19639位,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王中翼说,长沙丰厚的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是“长沙精神”的重要根基,是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依托。但通过调研走访,他也发现在当前的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目前‘长沙红’的整体品牌效应尚未形成,作为新晋的‘网红城市’,‘网红打卡点’中红色景点还较为缺乏。”王中翼认为,部分市域内的“红色家底”宣传普及还不够,著名的红色景点人满为患,一些知名度不高或较偏远的红色景点则人流量较少,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同时红色资源、信息整合度还不够高。

整合红色资源,深耕细挖英烈故事

近年来,长沙也在不断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与传播力度。今年4月,在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长沙晚报社联合成立了长沙红色学院,采取“党建+高校+党媒”的合作办学模式追寻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目前已先后接待省内外学员近万人次。

借助融媒体手段,越来越多的长沙红色文化变得“触手可及”。如今,市民游客只要在手机上点开掌上长沙App的“H5长沙红色地图”,就能在360度VR全景中“云游”瞻仰长沙数十个红色景点和展馆,同时还能通过“云上党课”“党史绘本”“学史竞答”等板块重温百年党史。

“‘长沙红’是宝贵的资源和重要的城市名片,我们应该在强省会战略中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影响力,擦亮‘长沙红’品牌。”王中翼建议,深耕细挖更多英烈的感人故事与精神品格,加大长沙红色文化的宣传宣讲力度,开发更多丰富多样的红色文创产品,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一批“红配绿”一体化的重点旅游线路。

同时,他还建议打造数字化长沙红色资源库,建成线上学习教育中心,并争取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在长沙打造地域性甚至全国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研究基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