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市联动共建生态文明先行区

  截至目前,长株潭绿心地区裸露山体共复绿550.2亩,长沙率先在绿心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长株潭绿心地区裸露山体共复绿550.2亩,长沙率先在绿心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资料图片

同享一片蓝天,同饮一江碧水。5月13日,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通过了《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通过联合开展碳达峰示范引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水污染防治等7项重点工作,将三市建成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守卫蓝天

开展碳达峰示范引领

长沙公交315线西起于雷锋汽车站,往东止于天马山首末站,主要沿枫林路运行,线路里程15公里,沿途共28个站台,24个交叉路口。

去年4月,通过智能网联化升级,长沙智慧315线路公交正式开通,运行至今,通过率提升10%,准点率优化50%,聚客率提升20%,凭借精准化和便利化,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改变通勤人员出行方式,减少私家车出行,达到提升公交运行效率、降低公共交通工具碳排放的目的。

“《行动计划》要求,要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碳排放率先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在三市范围内开展新建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价,建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争取纳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胜强介绍,要开展环境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双达”试点示范,实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同时,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大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城市道路、机动车、秸秆和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力度,逐步提高区域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水平。共同建立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检测、超标排放等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对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进行协同监管。

治理湘江

强化区域水污染防治

在浏阳河畔经常可以看到无人机高飞的场景,而操控这些飞机的是被称为“飞行河长”的夏祖润,他是浏阳河的一位义务巡河员。正是有了老夏这些民间河长的帮助,以前常人难以到达的盲区也被纳入监控之中,河道巡查实现了全覆盖。

《行动计划》明确,要大力推进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湘江干流交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合理划分调整水源保护区;进一步推进铊、锑等重金属污染治理和风险管控。

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配套管网建设,完善雨污分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集镇污水实际收集处理率达90%;持续开展船舶、港口水污染防治;推进湘江流域排口排查整治;落实“十年禁渔”,推动三市河湖休养生息;持续推进三市流域生态补偿,实现上下联动、流域共治。

保护绿心

严格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要求

长株潭生态绿心过去曾遭遇无序开发,绿心生态功能受损。壮士断腕!短短几年时间内,长沙实现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进行搬迁和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绿心地区裸露山体共复绿550.2亩,推进了18个矿山矿坑修复。与此同时,长沙率先在长株潭绿心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绿心地区的源头管控,严格环境准入。进一步完善绿心地区“三线一单”约束机制,强化准入管理。分区分类设置产业准入环境标准,提升环境保护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的能力。“特别是要严格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要求,严格绿心地区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严控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和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的项目准入。探索综合生态状况监测。”潘胜强告诉记者。

严格执法

开展三市交叉联合执法

今年3月18日,随着6艘执法船从天心区兴马洲渡口驶出,长株潭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启动。当天,天心区和湘潭市岳塘区2021年度联合执法暨区域合作十大重点事项推进活动举行,双方将在生态环保协同、绿心同护、执法联动等十大重点事项开展区域合作。

“三市要开展交叉联合执法。加强跨区域、跨流域、跨行业的联合执法与执法协同,紧盯涉重涉危涉化涉VOCs等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持续保持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潘胜强表示,同时要开展跨区域监测联动,完善监测网络,加强数据共享,实现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水质监测断面日常监测数据的互联互通;按季度定期发布三市大气环境、水环境质量报告,逐步开展三市环境质量预警预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