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崛起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崛起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写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吴桂英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郑建新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的环境日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幸福的底色,也是长沙的特色。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态的热切期盼,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309天,优良率达84.4%,同比提升9.1%,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55%,“长沙蓝”靓丽名片切实打响,“山水洲城”生态底色更加耀眼,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舒适感越来越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攻坚战、持久战。尽管长沙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仍有差距,生态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举全市之力共护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方净土,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崛起,是讲政治、抓落实的题中之义。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特别是总书记嘱托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部地区要“绿色崛起”,湖南要“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我们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校准了靶标。省委、省政府把美丽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释放了加强生态环保、狠抓工作落实的强烈信号。长沙作为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中部地区核心城市和湖南省会,作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必须带头强化政治责任和省会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坚持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要求践之于行、成果惠及于民,全面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反馈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落实,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长株潭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系列重点工程,在绿色崛起道路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崛起,是“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必由之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长沙正紧紧围绕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全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着力构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宜居乐业幸福城市”等,这些都需要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需要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来支撑。要坚定不移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主基调,把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新体系,以生态环境硬约束倒逼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着力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新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举措推进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把节能环保融入每一个项目、每一家企业、每一块土地的生产建设中;着力构建绿色交通运输新体系,优化综合运输结构,巩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实施绿色货运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创建;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无序开发建设,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整体保护和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崛起,是办实事、惠民生的务实之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更加希望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真正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把生态环保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更好地回应群众期盼。要以“蓝天”“碧水”“净土”为重点举措,实施好蓝天保卫战新三年计划,深化“一江一湖六河”系统联治,推进铊、镉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及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让长沙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宜人环境中;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动公园变“绿肺”、街道变“绿网”、河道变“绿脉”、庭院变“绿点”,实现家家户户推窗见景、开门见绿,让人民群众的绿色福利越来越多。要以全民共建共享为重要路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少吸一支烟做起,从不乱丢、不乱扔、不乱吐、不乱涂做起,从尊重大自然、不吃野生动物、保护身边动植物做起,营造崇尚绿色、呵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夺取生态文明建设新胜利,让绿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