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这样火

“去了一趟长沙,惊讶于乌泱乌泱的人,好久没看到这么密集的人群了!不能理解茶颜悦色为什么这么火,一百米之内可以开五家店,还要排队……”

“连长沙的本地人都纳闷,为什么外地游客如此热衷于来长沙。今年“五一”假期,一些前往长沙的热门航线机票和热门线路火车票,早早售罄。”

这是新浪微博上一些游客的感言,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到长沙这座网红城市在“五一”假期掀起的滚滚热浪。短短5天假期,长沙毫无悬念地上榜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夜游代表城市。据报道,“五一”期间,长沙地铁客流强度一度高居全国第二,令人惊叹。

长沙为什么这样火?有人分析,是因为长沙高楼密集、商圈热闹,好吃好玩全部集中在一起;有人说,是因为长沙房价低,政府办事效率高,宜居宜业;有人说,是因为长沙属于新一线城市,早就跨入了“万亿俱乐部”,人均GDP雄踞中部第一;还有人说,因为长沙是“娱乐之城”……这些,也许都不无道理。但总体上说,长沙之所以人气爆棚,大抵可以归因为四个字:美、红、好、新。

人气来自长沙的美。美是最能吸引眼球的因素,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山水洲城嵌为一体,一江两岸比翼齐飞,这是长沙的自然禀赋;屈贾之乡的人文积淀,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这是长沙的人文之美。从游客的角度来考量,长沙美最吸引人的是美景、美城、美食。“雨中红绽桃千树,风外青摇柳万条”,这是暮春时节的风景之美,无论是岳麓山、橘子洲、浏阳河、大围山,还是省森林植物园、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宁乡桃花谷等,都可令人一饱眼福;臭豆腐、糖油粑粑、嗍螺、口味虾、酱板鸭、口味蟹,这是游客总结的来长沙必吃的“六大小吃”,成就了长沙“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的超高人气,更成就了长沙“美食之城”的盛誉。事实证明,“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就得先抓住他的胃”,这句话用在城市文旅融合背景中,也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人气来自长沙的红。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红色资源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近代革命史孕育的长沙“红色基因库”阵容更相当强大。从新民学会旧址聆听“建党先声”,到橘子洲头领略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革命气概;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感受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追寻“五个光辉榜样”擦亮党性底色;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感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熊熊烈火,到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重温断肠明志的英雄壮举……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承载着深刻的红色记忆,令人景仰。5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正逐步成为年轻游客旅行消费新风尚,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名人故居类景点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上涨859%。长沙橘子洲等户外红色旅游景点也在“五一”假期出现预约客满的情况。如此火爆的场面,也从一个侧面认证了“长沙红,正青春”。

人气来自长沙的好。一座城市好不好,游客的感受最有说服力。长沙的好,不只体现在“智慧公交”“无人驾驶汽车”给人带来的新鲜体验,也不只折射于房价房租的亲民、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去年战“疫”中城市烟火气的尽快升温,更是体现在“好人之城”的美誉上、全国文明城市的共建中。“五一”期间,在有关部门倡导下,长沙市民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尽量避开市内热门景区,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线路、让出游览空间,“让”出了文明新高度。种种感人场景启示我们,城市的胸怀和市民的素质,本身就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

人气来自长沙的新。“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创新精神是长沙人融入血脉的基因。上世纪90年代,马栏山还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几年前,河西的后湖还是一个被垃圾填埋、逐年缩小的“臭水死湖”。可如今,马栏山成了长沙创新发展的闪亮名片,中国最大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正呼之欲出;后湖傍依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打造成了湖南最大的原创画作基地。长沙人不仅具有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新本领,更不缺锦上添花的创新智慧。比如茶颜悦色、文和友这两个火遍全网的美食品牌,就是依托传统进行创新的结晶;比如这个假期,通过拍摄制作《岳麓山红色印记》纪录片、开启“红遍岳麓”文旅深度体验游活动等,岳麓山的红色故事变得更加“可视、可触、可感”。无论哪个领域、何种形式的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也是令人耳目一新、踔厉奋发的人文景观。在全域旅游新时代,我们需要更高地擎起创新大旗,更深地推进文旅融合,盘活、用好更多的旅游资源,使之成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