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筑工地能有多“聪明”?岳麓高新区这个项目颠覆你的想象

1.jpg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暨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红网时刻长沙4月29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陈卫)工地能有多“聪明”?通过手机App能远程实时监控施工现场,通过吊钩可视化能消除塔吊司机的操作视觉盲区,通过预警螺栓的闪光报警避免塔吊螺栓松动,还有三维虚拟样板间……在长沙市岳麓高新区湖南智谷集团中铁城建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项目,这里的绿色科技施工彻底颠覆了大多数人对建筑工地的传统印象。

4月29日上午,项目现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暨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这里还成立了中铁城建集团首家“青年创新工作室”,围绕施工生产,大力推动创新、创效、创誉活动的蓬勃开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响应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的号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jpg

安全体验区。

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模拟样板、降噪防尘设备......采用“绿色科技”的施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为全市建筑绿色施工提供了借鉴,成为了智慧城市工地中又一大创新性举措。

在工地特设的“安全体验区”,除了安全帽撞击体验外还有安全带使用体验、VR体验等多个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实景模拟、图片展示、亲身体验等直观方式,将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工友们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安居项目项目副经理蔡磊介绍。

除了在工地设置安全体验区外,安居项目还引进了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把我们的全线工程全部连接起来,包括实时监控、降噪防尘设备、塔吊监测系统等,我们这个经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武装”的工地,如今已经成为长沙一条文明施工的风景线了。”蔡磊难掩心中骄傲。在安居项目工地现场,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以查看工地施工进度及质量安全情况。施工管理者不到现场,也能对工地状况了如指掌。安居项目着力打造的智慧建造一体化平台,在不断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减少人员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随时随地智能把控全局。

3.jpg

智慧控制中心。

在安居项目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传说中”的全息虚拟样板间。坐上座椅,戴上VR眼镜,便可体验样板房,VR虚拟样板技术将所有户型的架构建筑BIM模型全部实现,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样板房实景。

“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管理,更能打造精品工程,全力筑造‘绿色工地’,除了‘虚拟科技’外,我们还全面采用绿色施工,将建筑垃圾用于回收制砖,既节省了材料,又减少了垃圾外运,符合‘建筑垃圾零排放’的绿色施工理念。”中铁城建人工智能项目经理沈科元说。

4月30日,由长沙市住建局组织的2021年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也将在中铁城建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项目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建筑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各项目开展质量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创建,促进建设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项目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打造的一个安全生产、标准化施工典范,今年我们还将在园区更多项目进行推广,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湖南智谷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曹创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陈卫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92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