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党史照耀下,长沙焕发城市文化新颜

长沙,自有名字以来,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在漫长而又珍贵的历史长河中,长沙伴随着湘江的波涛,枕卧着岳麓山的苍莽,遥眺洞庭之滨,怀望南岳之巅,跟随中国共产党壮大的脚步,经历着共和国成长的身姿,再次把自己融入到红色的记忆中。

回望百年党史,长沙这座城市始终在列,从未掉队,毅然决然容纳下革命先烈的足迹,承载着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汗水,见证了新时代再出发的决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沙当以城市之名,牢记那些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物、荡气回肠的革命事件,唱响属于长沙的时代声音。

长沙是一座革命的城市。早在1919年,长沙城内的学生、工人积极响应全国号召,奋然举起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与全国一道发出声音。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进步青年聚会于岳麓山下,举行了新民学会的成立会,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由毛泽东担任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于长沙,热情歌颂俄国十月革命,号召各界民众联合起来,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作坚决斗争。也是从这里,毛泽东、何叔衡作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乘船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虽然经历“马日事变”、文夕大火、长沙保卫战,但长沙的人民没有屈服于“白色恐怖”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仍然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进行斗争,直到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投入新中国的怀抱。

长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长沙走出的革命英雄和长沙关联极深的革命人物不胜枚举。曾在长沙求学、为长沙乃至全中国民主自由奔走疾呼,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毛泽东;从长沙花明楼走出来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刘少奇;诞生了一批党、政、军领导人,如李维汉、李富春、肖劲光、许光达等,以及为革命付出宝贵生命的杨开慧、陈树湘、郭亮等。英雄的长沙孕育了无数英雄,英雄为了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用最沸腾澎湃的热血浇筑革命的常青树,点燃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前进之光。

长沙是一座光辉的城市。据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湖南现存各类红色资源点达2000余处,仅长沙就有近300处,接近六分之一。这些伟人足迹、名人故居、工农革命热土、革命烈士纪念地中,响当当的就有湖南第一师范、爱晚亭、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新民学会旧址等,这些已然成为长沙重要的红色名片、城市文化的闪光点,融入进每个长沙人的血脉,铸就了不可磨灭的精神家园,成为筑梦中国的强大精神支撑,激励一代代的长沙人感怀前人事迹、追随历史脚步、践行新的使命任务,为抵达“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彼岸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切实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擘画长沙城市文化建设的每一笔、每一划,不断昂扬红色血脉的蓬勃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业舟

编辑:唐盈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4/92281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