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打通道路“动脉” 活络出行“筋骨”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有了安全、便捷、通畅的出行环境,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也更幸福了。”谈起近几年的出行变化,家住长沙市芙蓉区杨家山立交桥附近的白女士感慨地说。

图片

芙蓉区作为省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驻于区内,五一大道、韶山路、芙蓉路等核心主干道纵横交织,国金中心、友谊阿波罗、万家丽广场等大型商场市场星罗棋布,是长沙市人流、车流、物流密集度最高的区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也成为市民密切关注的焦点之一。芙蓉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这一民生热点,对症下药打通交通梗阻,还居民一个顺畅的出行环境。

建设数字化调控平台

“五一大道蔡锷路口至五一大道芙蓉路口路段,发生一起机动车与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受伤。”在芙蓉区公安交通指挥情报中心,接到相关指令后,中心立即启动警医联动机制,在派出交警前往现场处置的同时,与长沙市第八医院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不到10分钟,民警及救护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在中心调度下,芙蓉交警通过视频接力、“绿波”放行、警车带道、铁骑疏导等方法,切实保障救护车辆的优先通行权。伤者抵达时,医院已做好抢救准备,让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

芙蓉区为交通保畅注入科技力量,以数字化调控实现“122”“120”联动,提升事故处置效率。在芙蓉区公安交通指挥情报中心,15块屏幕适时切换,成为全区100多个重点路段的“千里眼”。此外,芙蓉区还综合利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大联合指挥调度平台及大情报研判平台,结合智能三期建设完成后的126路视频监控点位,对全区形成全时段、无死角网格化视频巡逻,降低拥堵指数。

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师傅这里不能停车,这里有份交通法规宣传册请您收好。”在韶山北路与八一路路口周边的主要道路出入口和公交车站,每天,都会看到身穿黄色外套的交通安全劝导员正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为居民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韶山北路与八一路路口周边,不仅有众多重点省直单位,还有大同小学、新湘幼儿园等,每天交通流量很大。为了保障这一路段的道路畅通,芙蓉区通过优化交通标识、信号灯、车道等的设置,开辟可变车道等,“攻破”了堵车“顽症”。为了让交通优化的成果得到有效维护,芙蓉区整合雷锋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多方面力量,在关键位置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点。“我们安排了轮岗值班,向过往的司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劝导违规行为,为市民创造文明的交通环境。”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交通安全劝导员的设置让路面上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动态清零,在这一路段出行的市民心情更加舒畅了。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1996年建成通车的杨家山立交桥,设计车流量每小时仅3000辆左右,可随着长沙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后来实际最大流量接近2万辆。”芙蓉区交警大队九中队中队长李耀介绍,杨家山一直是芙蓉保畅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解决这里的“肠梗阻”问题,芙蓉区通过实地勘察反复论证,在西口靠近左转车道的第一股直行车道设置成一条可变车道,同步完善相应的可变车道交通标线以及设置龙门架分道标志、电子显示屏等交通设施,极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同时紧盯排查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这个关键点,确保了杨家山交通运行畅安有序。

除了杨家山这个“老大难”,芙蓉区商贸发达,解决为商场供货的货物运输车辆停车难也是一项重要议题。芙蓉区通过合理规划配货物运输车辆的“临时专用停车位”,消除停靠障碍,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我们还成立了专班,综合城市运输、配送需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等因素,加快货车临时通行证在线审批速度,引导企业依据规划路线配送货品,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让企业享受最省、最快、最简的营商环境。”芙蓉区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3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