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祭奠公安烈士活动

长沙市公安局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祭奠公安烈士活动,向公安烈士致以崇高敬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市公安局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祭奠公安烈士活动,向公安烈士致以崇高敬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缅怀公安英烈,铸就忠诚警魂。清明节将至,3月31日,长沙市公安局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祭奠公安烈士活动,向公安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弘扬公安英烈精神,激励队伍砥砺前行。

上午9时40分许,湖南革命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上百名特警、巡警、交警以及今年新加入公安队伍的新警列队肃立、神情凝重。大家脱帽致敬、鞠躬默哀,并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张杰明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被刺18刀,大量失血而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0岁。”在祭奠活动现场,长沙公安烈士张杰明的生前战友向大家回忆张杰明的英勇事迹。这位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牺牲已近18年,他的故事一直在长沙警队乃至全国公安队伍中流传。

祭奠活动临近尾声时,警员们一一来到张杰明、易钦等烈士的墓碑前,摘下警帽、鞠躬、献上鲜花。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公安有68名同志因公牺牲。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公安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无畏和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张杰明、易钦、粟绍其、唐恭明……每一个公安英烈的名字犹如一座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指引着长沙公安队伍接续奋进。

“你们也曾年轻,也曾平凡,也曾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但关键时刻,你们选择与罪恶为敌,救民于水火,用鲜血和生命在三湘大地上谱写出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新警代表杨振阳在祭奠公安英烈的悼词中写道,“我们不会忘记,今天的幸福离不开你们当初的守护,作为后辈的我们,更要誓死捍卫这片你们曾洒下热血的沃土。”

“公安英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敬仰和学习。”参加完祭奠活动后,民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学习公安英烈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4类志愿服务活动等你来

来报名吧!记者3月31日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将招募一批志愿者参与清明祭英烈志愿服务活动,欢迎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参与。

湖南革命陵园是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这里不仅仅是革命先烈英灵的栖息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地,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

此次招募有两种报名方式:网上报名方式,登录湖南志愿服务网(www.hnvs.cn) 成为红色志愿者,注册完成后,点击志愿团队,搜索湖南革命陵园,点击申请加入,加入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志愿服务站,在活动栏选择你要报名的项目,点击报名即可;关注湖湘英烈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或文章下方留言报名,备注“姓名+年龄+项目+联系方式”。

此次招募的志愿者将在4月3日到4月5日期间,在湖南革命陵园开展清明节烈士墓、纪念碑周边环境维护,导览讲解、摄影摄像、现场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报名截止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4日。招募人数不限。

另据了解,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在2021年常年面向广大受众继续招募红色志愿者,志愿者可以参加各种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志愿服务活动,还可关注湖南志愿者服务网和湖湘英烈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招募情况。

敬献花篮 礼祭勇士

清明将至,礼祭勇士。3月31日,在湖南唐人万寿园里,在“抗疫勇士”、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原局长张辉的墓前,工作人员带着哀思和敬意,向这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勇士敬献花篮。

庚子年初,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抗疫过程中,张辉创新卫计监督“湖南模式”并在全国推广。2020年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防疫一线,“白加黑”连续工作近半月。48小时内带队奔波长沙和株洲两地17个点,对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进行督查。他带队冲锋在前,全力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夜以继日奔市州、访乡镇、进社区、查医院,除夕夜仍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岗位,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还在为抗击疫情而奋斗。连续在抗疫一线工作16天后,张辉于2020年2月1日晚突发心梗,送医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6岁。

张辉牺牲后,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先后追授他“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