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怎样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不如把讲堂搬到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余敏 长沙报道

上午9时许,一辆大巴车平稳行驶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此行的目的地,是距离长沙市区60多公里的长沙县开慧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还没到目的地,车里就传来了嘹亮的红歌欢唱声,40余名党员唱起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共同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之情。

3月31日,天心区文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赴杨开慧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第一次专题学习暨“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拓宽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党员干部学习参观杨开慧纪念馆。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丰富形式 让党史教育生动起来

在杨开慧纪念馆,一幅幅历史图片记载了一段段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革命往事。党员干部们从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诚革命的好党员等方面了解了杨开慧短暂光辉的一生。大家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展出的图片、实物等史实材料,杨开慧同志为了革命理想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对共产主义事业忠贞不渝的高尚情操让党员们深受鼓舞。

同样是在此处,在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伟斌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面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干部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表达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杨开慧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像,祭扫烈士墓。

党员们开展“我心向党,有话对您说”主题活动,对党深情表白。

学思悟行 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来到开慧镇,杨开慧故居是不得不去的地方。青山掩映,土墙瓦舍,板仓故居房屋规模不算小,有上、中、下三进,平行排列。党员们有序进入故居内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专业解说下,一路参观着杨开慧同志曾用过的朴素物品、写下的一页页泛黄手稿,仿佛在诉说着她和毛泽东同志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谱写着一代巾帼英雄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坚贞。

尤其是那句闪耀着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精神光芒的“牺牲我小,成功我大”,使所有党员深受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杨开慧同志为楷模和榜样,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爱国爱党之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让革命先辈的不朽精神代代相传。

走出故居继续往右行至数百米,有一小山,谓之“棉花坡”,杨开慧就义后归葬于此。随后,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翠柏挺立的杨开慧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像,祭扫烈士墓。在杨开慧烈士墓前,党员们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致敬,表示对烈士的深切缅怀。

掀起热潮 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在开慧镇这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文源街道党工委还组织开展了“我心向党,有话对您说”主题活动,激励和动员全街党员干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感悟,表达对党的祝福。

“在热烈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天心越来越好。”“身为党员,无比自豪。百年芳华,我心向党。”“一直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现场,党员们或张贴心愿贴为党送祝福,或拍摄表白视频,或与党旗合影来表达对党的深情厚爱,致力于成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中坚力量。

结束了为期一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深有所悟。返程途中,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党史学习好、把红色文化弘扬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动力”。

许伟斌表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唯有把实干和落实放在重要位置,才能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多办强信心、暖民心、聚人心的实事,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余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4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