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无偿献血 浏阳这位热心人13年献血5200毫升

江育树.jpg

江育树正在无偿献血(左二)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莎 长沙报道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塘田组村民江育树坚持无偿献血13年,累计献血量达5200毫升,相当于捐献了一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只要我身体素质达标,血液符合标准,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3月15日,江育树在屋场义务修剪绿植,在他的感召下,沙龙村塘田组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当中,今年沿溪镇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塘田组有7人参与。

奉献爱心,13年来坚持无偿献血

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江育树记忆犹新,“那是2008年,我在浏阳街头看到了一辆无偿献血车,心想着上车去献血,也是做一件好事。第一次是献了400毫升血液,想到自己的血有可能会救助一个人,我心里也高兴。”

自那以后,江育树坚持每年都献一次血,这一坚持就是13年,“刚开始的两年,家里人对献血不了解,担心我献血次数过多,会影响身体,我就挨个跟他们解释,后来我家人、邻居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而最令江育树印象深刻的一次献血经历则是在2012年,当时江育树的妻子周启珍由于身体原因,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住院一个多月,他一直在医院陪护。2月14日当天,外出陪妻子散步时,江育树发现医院旁边有一个献血站,“我想着刚好这一年还没献血,妻子当前身体不好,我去献血帮助别人,做好事做善事也是积福。”

凝聚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作为沙龙村塘田组组长,江育树更是邻居口中的热心人:了解村上脱贫户的近况,了解他们最近有什么需要;帮忙打扫组上的卫生,修剪公共区域植物的枝叶,维护环境;跟其他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一起,做好村民家的“提调”工作,落实移风易俗。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防汛等特殊时期,他更是第一时间响应村上号召,上户宣传相关政策,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在江育树的带动下,他们组上的人都很热心。”沙龙村宣传专干翁光华说,之前江育树联系的微网格内有一名脱贫户刘湘林,由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临近年底,刘湘林又意外摔了一跤,在医院住院多日。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育树发起号召,呼吁大家互帮互助,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帮助刘湘林家渡过难关。“大家都很积极,江育树和村上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村民募捐了8000元,其他的村民就帮忙去刘湘林家料理事情。”翁光华说。

对于平时的募捐救助活动,江育树会将捐助清单打印成三份,分别留存到村上、组上以及受助者本人手里。“留存这些信息并不是要求受助者以后还回来,我们是想让大家都将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延续下去,现在你帮我,以后等我有能力了,我再去帮助别人,大家一起守望相助。”言语朴实,江育树却十分坚定,“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当大家团结一心,便能凝聚更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莎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29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