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好组合拳 加快建设示范区

2月20日,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坚持把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作为主题主线,以“三牛”精神、昂扬姿态,掀起工作热潮,推动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

“我们要始终谋在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谈体会、理思路、话落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您作为长沙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如何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您主抓的工作领域如何迅速谋篇布局?

夏建平:“谋定而后动”。这次会议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抛出“作战图”,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谋事早的担当和见事快的智慧。作为常务副市长,我更加注重对经济工作的谋划铺排、统筹调度。会后,我第一时间专题研究,迅速把任务分解到经济工作各部门,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把抓手聚焦到经济发展关键点,确保各级各部门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聚焦目标抓谋划。紧扣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等年度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思路、明晰责任,找准发展瓶颈、找寻发展路径,坚持目标导向、完善激励制度,加油鼓劲、加压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乘势而行,朝着新的目标造势而上,抢抓新的机遇借势而为。

聚焦重点抓谋划。重点在强大制造业、增加有效投资、提升城市能级、扩大消费需求、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等方面做更多文章;在提升可比性的城市地位、可用性的地方财力、可支配的城乡居民收入、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等方面出更好实招。

聚焦形势抓谋划。经济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每周分析研判、半月会商破难、每月通报进度,加大督查调度和考核力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圆满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记者: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目前有哪些具体措施已经落地?

夏建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会上明确提出“五个着力”的具体要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

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2月20日,在宁乡市及宁乡经开区片区、浏阳经开区片区、长沙高新区片区多地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第一批次共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7.36亿元。全市电力“630”攻坚、项目建设、设施保护等工作调度会议相继召开,部署了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全市智慧电网建设;2月23日专题调度违法用地整改和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有关工作,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后续,我将以推进“五个十大”项目为着力点、主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高效率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量扩大有效投资。

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月22日,我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就五年实施方案、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涉长项目和加快具体项目建设等进行研究部署,积极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深化协同合作,压实各项责任。继续聚焦“三智一芯”,推动“软件业再出发”;抓实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工作;推动现代服务业大发展;支持推动企业上市,全面做强金融业。

重要改革扭住“牛鼻子”。坚持深化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现场督查了原长沙铬盐厂铬污染治理项目、望城区月亮岛保护利用工程、湘江长沙港港口码头场地清洗废水治理等突出环境问题;推进国有企业产业优化布局、处置“僵尸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释放国有企业持续发展动力;通过抓实各项改革,解难题、破瓶颈,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记者: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长沙如何彰显省会作为?

夏建平: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必须扛起省会担当,始终坚持各项工作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在中部争一流、在全省保第一。

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计划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96项,推动实现100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坚决兑现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全面实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

坚持激发一流发展活力。聚焦工程机械、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种源等领域,梳理“卡脖子”技术需求清单,“揭榜挂帅”实施1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坚持引进一流招商项目。坚持“两眼向前”谋项目、“两眼向上”争项目、“两眼向外”引项目,实施重大项目招引攻坚升温行动,紧盯“三类500强”企业、聚焦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坚持“上门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能级重大产业项目。

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实干成就伟业,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将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强执行力,干出最好成绩,努力实现长沙“放眼全球创特色、面向全国争一流、立足区域作示范、率先全省走在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