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抬高坐标 锁定目标 开创新局——“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牛年伊始,长沙在“新春第一会”上,就“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总动员,一次性发布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铺排了“五个十大”项目。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要求,全市上下要主动对标,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其中,“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对长沙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更高期望,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对于一个城市或一个地方而言, 抬高发展坐标,就是要以更开阔的视野,盯着更长远的目标,寻求更高水平、更快速度、更强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就是要负重加压,勇于争先,通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参与全国、全球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近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优环境、惠民生,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过去一年交出了大战大考之年的优异答卷,成绩来之不易。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与人民的美好期盼相比,我们仍有不小差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绝不能满足于现状而止步不前,唯有抬高发展坐标,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方能进一步激发自身潜力,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争先进位;方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合作,推动地区协同,实现长沙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格局彰显更强的担当。

抬高发展坐标,就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放眼全球创特色。要不遗余力打好工程机械、中非经贸合作、文化创意“三张牌”,让长沙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绽放异彩,这是长沙产业链发展的优势之所在,也是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工程机械之都”应有的作为。要把打好这“三张牌”与建设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开放度、国际影响力。

抬高发展坐标,就是要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面向全国争一流。长沙作为中部城市,近年来在全国各类城市排名中屡屡展露峥嵘。比如,长沙前几年就迈进了“万亿俱乐部”,去年以GDP总量1.214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离“第一方阵”还有不小的距离。而且,在“万亿俱乐部”排名中,排在长沙后面的几个城市的主要经济指标与长沙咬得很紧,一篙松劲就可能退千寻。在前有劲旅、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中,我们唯有向“鳌头”看齐,全力以赴,方能在全国城市排名中更进一步、迈入“第一方阵”。

抬高发展坐标,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强化省会担当,立足区域作示范。长沙不仅要打造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而且作为长株潭的龙头,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两个作用,当好主攻手、唱好“三城记”。要从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从长株潭、“3+5”城市群、“一核两副三带四区”三个层面,谋划和推进一体化发展工作,做到态度最坚决、行动最迅速、措施最有力。

敢为人先,才能发展领先;敢闯新路,才能开创新局。让我们发扬“三牛”精神,以更高目标、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时代长沙人志存高远、奋勇争先的风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