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优化办通报表彰营商环境“省考”标杆

牛年春来早,营商环境当好“领头雁”建好“示范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护好航。2月18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2020年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并发布了13个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案例,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标先进,鼓足干劲,发力牛年,以营商环境优化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自2019年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全国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后,长沙就明确了“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凝聚共识,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双对标”和“指标长”制度为抓手,着力推进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营造出“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之争就是综合实力竞争。受到《通报》表彰的长沙县、天心区,作为省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力推政务服务便利化与营商环境法治化改革,多措并举打造营商环境中部标杆、首善之区。

《通报》表明,长沙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正实现从政府主导、一元管理到社会参与、多方共治,从个别服务到生态营造,从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的“三大转变”,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在2020年这样的大战大考之年,长沙复工复产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逆势飞扬,以GDP总量12142亿元、增幅4%位居全国第十五,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排第二,如此骄人成绩的取得,营商环境优化功不可没。

“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纾困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持续优化获得信贷政策环境,强化金融支持助力经济高质量;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次申请、一次性办结……《通报》重点发布了全面优化包容普惠创新着力打造长沙品牌等13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长沙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对标杭州等先进城市,始终围绕一条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主体——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包容普惠创新全国标杆的打造,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2020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将营商环境评价与绩效考核、干部任用结合起来”,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表示,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保营商环境就是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民生。在牛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发布《通报》,旨在通过榜样的表率和引领,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省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对标先进,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务实改革创新,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当好“领头雁”、建好“示范区”,奋力开创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