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度工作方案出炉 项目在园区可享“四即”极简审批

记者7日从长沙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长沙市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加快建设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提出39项共计212条具体举措,通过打造投资服务、政务服务、要素服务、权益保护、亲清关系、普惠包容六大“升级版”,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优化投资服务增强城市吸引力

这是长沙对标国际国内最优标准,连续第三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方案。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方案》针对新要求、直面新问题,回应市场主体的新期待,更加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突出全要素保障、全领域便利、全系统优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着力打造环节更少、流程更快、成本更低、政策更优、服务更好、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

《行动方案》提出,突出公平简约,打造投资服务“升级版”,在全方位深化简政放权、大力破除市场准入障碍、推进市场主体准入退出便利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采购服务、提升招标投标服务、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中介服务质效等方面发力。

记者发现,市场主体未来在长沙投资将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比如,项目在园区可享受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极简审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占比将达到90%;通过“长沙资规不动产”APP ,可办理权籍备案、产权查询、移动网签、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相关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

便利政务服务提升主体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

《行动方案》提出,推进提质加速,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拓展政务服务深度、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数据融通共享、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度等方面推出了诸多具体举措。

比如“无证明城市”,这一措施最早出现在浙江省,是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目标的延伸。如今,“无证明”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对此,《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建设电子证照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汇集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不动产权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库,逐步实现“一照通办”“一证通办”,打造“无证明城市”。

记者发现,随着诸如这样的举措一个个落地落实,未来企业和群众在长沙办事,一方面将更省时省力省心。比如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策资金申报等业务领域,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将得到进一步推广,并在政务服务中逐步实现互通互认。

另一方面,难办的事将变得容易办,“急难愁盼”问题将得到更快解决。比如长沙将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通过集中受理、一事一议、专人跟进,专门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疑难事项,让企业群众办事不空跑、不多跑。

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城市竞争力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新时代,营商环境优化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从《行动方案》不难看出,今年长沙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力度。

记者发现,在要素服务、权益保护、亲清关系、普惠包容等方面,《行动方案》都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升级和创新。

比如,用水报装实行“零资料、零跑腿、零审批、零费用”的“四零”服务模式,报装环节压缩至2个,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不含外线行政审批时间);高压单电源、双电源用户供电服务环节时长压减至22个、32个工作日,全面实现“刷脸”办电、网上办电,线上办电率达95%以上;用气报装流程压缩为2个环节,除设计、施工及外线接入工程审批外,简易供气接入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标准化供气接入管道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13个工作日……通过诸多举措,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获取各类要素的便利度,降低各类要素成本。

再如,全面推行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和“免申即享”改革,新出台惠企政策应及时按照“一件事一次办”要求编制办事指南并在“长沙扶持通”平台录入;开展“政策找人”服务,对现有惠企政策实行分类梳理和标签化管理,运用“长沙扶持通”通过大数据主动对比分析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个人,精准落实政策……进一步让企业和人才在长沙安心创业、舒心干事、放心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