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湖南两会首设3个“通道”,背后深意值得细品

图片

“金句”连连,干货满满,首次开启的“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尽显湖南自信、开放气质。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这次也跟着全国两会吃了一回“螃蟹”,极大激活了两会舆论场与社会舆论场。

1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继1月24日“委员通道”刷屏朋友圈后,“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又惊艳亮相。代表们在通道里回询问、讲故事、提建议。社会关切和政府满满的诚意,就这样从这里一步一步走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图片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首设“委员通道”。

一条红毯,几个话筒,“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不过百米,却意义不凡。在观潮君看来,委员、代表、厅长们在“通道”集体面对镜头,主动发声,让这里俨然成为民众观察今年湖南两会的一个窗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当下,其开放度和透明度,无疑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建设添了一把“火”。

颜值与“言值”并存展现湖南精气神

颜值与“言值”并存,热点与痛点同在,是民众对湖南两会“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的一致评价。

1月25日,首场“代表通道”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周琦、刘海洋、康镇麟、雷光华、蔡安烈、肖尊湖等6位省人大代表面带微笑,迈着自信的步伐分批亮相“代表通道”。

从“委员通道”到“代表通道”到“厅长通道”,观潮君注意到,相关人员走上“通道”时,都是队伍整齐,谦恭礼让,不时微笑致意。一举一动彰显出他们投身助推“三高四新”建设的友好、协作、开放和互助。从他们身上,民众看到了湖南人的精气神。

图片

▲亮相首场“委员通道”的6位省政协委员。

从人员构成来看他们中有政府官员、技术骨干、医疗工作者、民营企业家。来自各行各业,个个工作经验丰富。

从话题来看他们在“通道”通过自我介绍、“你问我答”等形式,直面社会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畅所欲言,但主题都是围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 和“防疫抗疫”等方面接受记者采访。

“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周琦说,要激发每个人生命的动力,激发每个市场主体创新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源源不断输出强劲动力,就是每个中国动力谷人最朴素的使命和担当。

省人大代表、湘西州泸溪县金马铝业公司总经理刘海洋认为,助推“三高四新”战略一定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思想,培育打造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才能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1月24日,在“委员通道”,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建议设立“湖南企业家日”,探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图片

▲代表们迈着自信的步伐,阔步走向“代表通道”。

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建议,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紧新模式探索,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行动。

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表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以增强对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

观潮君发现,“厅长通道”也是金句频频。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伟林说,要壮大湖南比较优势,把湖南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点。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童旭东说,关键核心技术要自强、自立、自主可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说,补短板、破卡点,保证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自贸区的实行,按照国务院批准给湖南的总体方案,是要以制造创新为核心,以为国家设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使命,要以可复制可推广作为基本要求。

围绕“防疫抗疫”话题,代表、委员们的故事和建议,也颇具借鉴意义。

“委员通道”,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认为,加强、加快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就是湖南精准防控和管理传染源的“牛鼻子”。

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订坤坦言,不减薪、不裁员,选择和员工站在一起战胜疫情。

湖南省政协委员、澳门湖南联谊总会理事长叶惊涛讲述了在疫情暴发初期,许多同胞全球“扫货”支援抗疫的故事。

在“代表通道”,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建议,要精准有序防控疫情 ,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省人大代表、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深情讲述了在抗疫中的“株洲经验”;省人大代表,华菱涟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肖尊湖表示,防疫生产两不误,将造出更多、更好、更先进的用钢,为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涟钢力量。

图片

▲委员们走上“委员通道”时,队伍整齐,从容自信。

奋进湖南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发展规划、自贸试验区建设……透过这些“金句”,观潮君发现,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身上都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心心念念的都是发展与奋进。在大战大考面前,他们毫不退缩,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时间属于奋进者!未来也属于奋进者!回顾过去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幸福的优秀答卷:

“十三五”期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五年跨越两个万亿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2020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进出口总额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7.7%;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帮助924万农民工返岗,城镇新增就业72.4万人……

通民心道民意为“三高四新”凝心聚力

今年这3个“通道”的设立,最开心的要数跑两会的媒体记者了。往年,为了抢发“头条”,媒体记者在会场通道上“围堵”委员、代表现象时有发生。但效果往往不是很理想,有时候会因为委员、代表们走其他出口离场而落空,有时候即使“拦截”成功也得不到正面回应。

从以前的“围追堵截”到如今的“主动发声”,观潮君看到的是湖南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主动接受监督的缩影,折射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履职观念和能力发生的积极变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湖南的改革与开放,自信与创新。

放眼全国,从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到政府信息公开立法,从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的公开到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从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可以说,无论是国务院各部门还是地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

图片

▲媒体记者提问。

但与此同时,观潮君觉得,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是个大课题。一些网络舆情、网络谣言的产生也让我们看到,要进一步结合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方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可以说,此次“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长通道”的设立,既是湖南对全国两会设立“部长通道”的一次呼应和探索,也是对先前召开的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的贯彻落实,更是为湖南顺利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凝心聚力。

“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长通道”设立,正如其名,通的是民心,道的是民意,聚的是民智。社会的关切、委员的意见在这里汇集、碰撞,上至国是,下达民生。透过这些“通道”,我们可以窥见一个更加开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正从全省两会会场出发,奔向现代化的新高地。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