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不放松 复产不误时

现代楼宇里,软件企业纷纷抢滩。

在长沙市雨花区一家粉面店内,居民一人一桌,嗦起一碗地道的长沙米粉。

雨花区各大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已全部开业,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高铁新城、雅塘、红星三大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2020年初春的长沙,会看到什么?

人们会看到,新冠肺炎侵扰的山水洲城缄默沉静,空荡的城市让生活于斯的人们为之神伤。

然而,生活已经重新开始!

在长沙市雨花区,他们看到,省植物园内郁金香随风摇曳,梅花风情绽放;石燕湖景区开门迎客,青山绿树映得满湖碧透,花卉苗木欣喜探头向阳而长……

他们看到,城市的烟火味道腾然升起,红星大市场、高桥大市场,货物进出、人流渐增;德思勤、东塘百货商场内,飘香的咖啡奶茶挑逗着市民味蕾……

他们看到,楼宇里白领穿梭,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腾地、拆迁、启动建设,一个个新建项目落地,一个个在建项目复工……

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误时。

当下,雨花区正式拉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帷幕。规划、部署,落实、推进,督导、考核……连日来,雨花区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抢抓时间。一项项激励政策出台,传递出雨花发展的温情;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透露出雨花企业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中汲取力量,在经济复苏中汇聚信心。对于坚韧坚挺、敢为人先的雨花而言,2020年的初春,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更是一个新的开始。

信心、希望,与雨花同在!

抓好防控——

一鼓作气 抗击疫情不懈怠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这是一场党性的大考:长沙市雨花区3万党员冲锋在前,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抗击疫情、服务企业,以淬炼成钢的过硬党性“赴考”。

这也是一次治理能力的大考:返城人员迎来高峰、人口流动量大、城乡交织、境外输入风险等,涉及领域之广、执行难度之大,都对区域治理能力提出挑战。

安全高于一切。

“单位不论隶属,统一指挥,筑起防控的‘红色堤坝’;干部不论级别,统一调配,织密防控的严实大网;党员不论支部,统一管理,飘扬防控的鲜艳旗帜;组织不论类别,统一领导,汇聚防控的磅礴力量;群众不论老少,统一发动,打造防控的铜墙铁壁。”——在疫情防控中,雨花区探索形成的“五不论”,既是行动的大统一,更是思想的大升华。

时间回拨到1月23日。在第一时间,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果断决策紧急号令,随后迅速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从市场商超、门店楼宇、单位企业等10个层面,对全区防控作出细化部署。

连日来,雨花区由154个社区(村)党组织牵头抓总,下沉人员、集中力量、共纾难题。

外防输入——对于高铁站等重点关口,南站地区“和谐号”党建联盟20个党组织实现联勤联动,联合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3支党员突击队,组织动员659名党员一线参与抗疫,让党旗在站区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严控进、出口通道,在进、出站口都设置了健康检测点,对每一位旅客实时测量体温;对站区停车场、磁浮、地铁、黎托汽车站、网约车等区域共设置36个健康监测点(含2个临时隔离观察点),由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查验……一张防控大网不断织密织细。

内防扩散——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关口。连日来,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等,或在楼栋单元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或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 随着复工人流的增多,社区开启新一轮“敲门行动”,严把境外输入关口。“返长日期是什么时候?”“从哪里回的长沙?”……一声声问候是一份份责任;“你作为房东要及时上报租赁情况。”“你作为门店负责人,回来的员工你有义务做好防控和报备。”……一句句叮嘱是一份份担当。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积极向好:截至3月8日24时,包括雨花区在内的119个县市区被列为全低风险等级;3月10日晚,湖南省决定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3月14日,湖南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越到关键时候,越不能松劲。目前,雨花区还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着力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保障民生——

既要保“餐桌”,还要送“饭碗”

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

保供应、稳物价、促消费,就是稳民生。

雨花区多家单位承担着我省民生保供职责:辖区红星大市场为我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云冷1号”被纳入我省“菜篮子”工程重点建设单位;跳马镇广袤蔬菜种植基地,被称为长沙南部“菜园”……

为有效保障全省以及周边省份各类物资有效供应,雨花区两大重点市场——湖南高桥大市场、湖南红星大市场组建商户抗疫联盟,加强商品信息发布和货源组织,举行线上线下订货会、展销会,切实保障供应、促进消费升级。

受疫情影响,湖北地区供应链中断,原来从湖北采购的重庆、贵州、江西等地的采购订单无法完成。贵州采购商邓某表示:“原本我们在武汉进中药材产品,今年情况特殊不能如期订货,现在在高桥大市场得到了一站式采购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月9日上午,来自江西、广西等地的客商与湖南高桥大市场签下逾2亿元春季订单,涉及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文体用品、休闲食品、农副产品等。

同天,在雨花区部署下,以红星大市场、红星冷链为载体的“两湖抗疫特别通道”正式启动。“通道”主要设有“红星优品荟”小程序电商、“红星农产品智能物流共配平台”、“红冷电商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客商第一时间了解供需信息和价格行情,实现在线交易、线下配送、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无独有偶。跳马镇组织合作社抢种的200亩蔬菜,目前正源源不断“端上”长沙市民餐桌。

截至目前,雨花区各大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已全部开业,生鲜门店、早餐店、理发店等陆续开业,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既要保障居民的菜篮子,还要为居民群众送上工作“饭碗”。疫情防控当前,对贫困户的帮扶也不能放松。

雨花区的贫困劳动力主要集中在跳马,跳马贫困劳动力达400多个。雨花区下派干部联合村党组织,一户户上门走访。

“您看,比亚迪这个厨工只要帮厨房打打下手,不需要技术,而且离家近。”雨花区社保中心主任王微艳拿着一张布满密密麻麻文字的纸在给贫困户耐心地讲解着。满满一张A3大小的纸上印着1500多个岗位的招工信息,有比亚迪的厨师、厨工和操作工,有盒马鲜生的配送员,有天池家政的保洁员……“以前都是出去找工作,没想到干部送工作上门。”一位贫困户说。

据了解,雨花区筛选1500多个用工岗位,制作用工手册,对照贫困劳动力名单一一上门,将岗位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里,让他们足不出户找到工作。

化危为机——

开展“百日竞赛”,为经济腾飞凝聚力量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长沙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雨花区迅速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抢时间、争主动、赶进度、拼效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3月7日,雨花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要持续强化暖企惠企政策精准落实落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共性问题,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毫不懈怠做好项目招引、民生工程建设和全域旅游等工作……以竞赛为抓手,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作战图”。

——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片区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围绕高铁新城、雅塘、红星三大片区,雨花区在动态变化中把握新机遇,寻找新契机,解决新问题。缺人手,区人社部门指导线上招聘,还紧急复工了几家人力资源机构;缺物资,积极协调辖区医用物资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协助企业做好复工防护的措施;缺资金,稳岗补贴、租金减免等,一项项惠企政策出台。

——现代楼宇里软件企业纷纷抢滩。为切实响应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目标,3月5日,《长沙市雨花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办法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维度“筑巢引凤”,为软件产业发展赋能护航。

——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推进。3月10日,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揭牌,推进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此次基地揭牌的同时,雨花经开区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比亚迪全自动化柔性焊装车间、晓光模具数控无人加工生产线等企业智能化生产线,可实现24小时无人自动加工;普斯赛特新增自动化固晶机、自动化超声波金球焊线机、自动化分光分色机等设备;长步道将针对索尼1.5亿像素芯片开发全球首款大靶面镜头。

外有政策激励,内有企业发力。

有的企业摸索新模式。雨花经开区东风日产长沙兰天城南店开起线上展厅,VR看热销车型、在线选择顾问、预约上门试驾和取送车服务……该店推出“无接触”安全购车模式,改变了传统客户到店购车、商家坐销的模式。

有的企业在挑战中实现转型。在数控车间,机器林立、机声轰鸣,在晓光模具200多平方米的车间,却鲜见有人员走动。疫情防控以来,招工压力较大。公司化“危”为“机”,加快完成大型数控加工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并正式投入运营。19台大型高精度数控龙门经过设备升级、程序优化后,机床可自动换刀、自动装夹。“生产线改造后,我们在确保产能翻番的基础上,人员减少了40%。”

有的企业探索出新领域。疫情期间,跳马镇的景点和农家乐等全部暂停营业,当地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两不误?跳马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经济新模式,鼓励村民为顾客提供“无接触式”配送供菜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在网上下单,就可轻松购买到有机新鲜时蔬。石燕湖村一农家乐老板张国军介绍,目前线上平均能出售100多单,蔬菜的品质也获得了客人的高度评价。

莫道春光难采撷,风雨过后艳阳天!在大考中磨砺党性觉悟,在大考中坚守为民初心,在大考中检验治理能力……雨花区以担当从容作答,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欧阳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