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O1的长沙气质|颜值才华俱佳的“长沙智造”

编者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基石。2020年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长沙的蓝思科技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三一的混凝土泵车、中联重科的履带起重机、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清洁车辆,分别获得单项冠军产品称号。2020年12月29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公示名单,长沙共有9个产品榜上有名。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NO1的长沙气质》,展示长沙优秀制造企业的不俗实力。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125182939.jpg

三一混凝土泵车的“中国红”臂架。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125200351.jpg

中联环境的“无人小扫”外形精致。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红色寓意吉祥、喜庆、热烈,也成为“中国制造”偏爱的颜色。总部位于长沙的三一集团把红色作为混凝土泵车主色调的设计方案,泵车臂架被涂上“中国红”,成为全球混凝土泵车的亮眼标识。

除了艳丽的“三一红”,三一混凝土泵车还有着非凡的“才华”。三一灯塔工厂被称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制造车间”,凭借掌握的高强钢板、液压件、底盘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一台泵车在流水线上实现45分钟下线,生产周期压缩40%,产能提升50%。

在长沙橘子洲,由长沙中联环境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智能驾驶扫路机“无人小扫”外形精致,灵巧高效,作业时成为一副流动的风景画。它可实现全工况无人驾驶,智能识别垃圾并清扫,标志着我国高端智慧环卫装备站在了世界最前沿。

外披高颜值,内含强实力。长沙制造业诞生的“单项冠军”层出不穷。

近年来,长沙鼓励制造业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依靠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或工艺,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企业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和全球前列,带动长沙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长沙注重龙头企业培育,三一、中联、铁建、山河智能4家主机企业稳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龙头企业的核心产品在加快推进国产替代。2020年10月9日,山河智能交付首批智能遥控挖掘机,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智能遥控挖掘机市场化的企业。

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工艺也在逐步深入拓展应用场景。例如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太平坡子街”重点街区AI安防等应用场景已落地;启泰传感自主研发的金属基压敏芯片已成功在本地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上试用。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长沙制造业的新兴产业链(显示功能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储能材料等产业链)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聚焦高端,强化精准招商,集中精力对接“国家队”、“领头雁”、“隐形冠军”这三类体量大、带动强、收益高、前景好的行业巨头,进一步壮大“长沙智造”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41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