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 | 做长株潭一体化“先锋”,天心区底气何在?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长株潭“融城”,打造一个超级大都市,一直是湖南人的梦想。

从1984年正式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再到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经历三十多年探索,正在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2020年下半年,媒体的几则消息堪称重磅:10月13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给长株潭一体化未来的建设绘出了一个明确的路线图。12月1日和12月10日,新任省委书记许达哲两次发表讲话表示,一定要下大力气把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好,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

这几则消息释放出强烈信号:长株潭融城进程将大大提速,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将成为湖南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

1.jpg

在此大背景下,2020年12月26日长沙市天心区两会提出,天心区要做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全力彰显三市省会中心城区担当,坚持“融城核心”定位,紧紧抓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扭住“引领、辐射、带动”三个作用,主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

“引领”“先锋”“头阵”,这些字眼,显示着天心区给自己在长株潭融城中的角色定位,决心坚定,信心满满。

那么,天心区做领头雁、模范生的底气在哪里?

先来看看天心区在长株潭的地理位置。

按照《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要以三市中心城区、长沙县全域以及湘潭县易俗河镇为中心区,辐射带动长株潭区域创新发展。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核心,联动周边大托、暮云、跳马、云龙、昭山等区域融合发展,建设长株潭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

打开长株潭地图就会发现,长株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市中心两两相距不足50公里,而天心区正处在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是名副其实的长株潭之“心”,辐射功能非常突出。

生态绿心是核心中的核心。三市要融合发展,就必须从几个方向向绿心靠拢,好似“三龙捧珠”。天心区的大托、暮云两个街道正在绿心之内,面积达57.65平方公里,占整个绿心的十分之一强,可以说是在融城的最前线,首当其冲。

天心区这样的区位优势,在长株潭各城区中简直无可比拟,“融城核心”的地位当之无愧。不过,地位也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不拿出两把刷子,将有负于历史赋予的机遇和重任。

1.jpg

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通车后,长沙到湘潭株洲更加便捷。

融城融城,首在交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株潭融城的首要任务。长株潭城际铁路、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顺利通车,使长株潭形成了“半小时通勤圈”。目前,天心区正在对半小时通勤圈进行优化,新韶山南路南延线、中意路快改、湘江大道南延,三条大道将拉通至湘潭,长沙暮坪湘江大桥规划进入公示,未来长沙南部片区还将启动5条过江通道建设,加上已经建成的黑石铺大桥,六龙过江,天堑变通途,来往天心湘潭,只在弹指间。

规划提出,探索长株潭三市融合地段建设融城小镇,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处在绿心中的天心区暮云街道,是对接株洲、湘潭的“桥头堡”,361多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后,为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大片土地,数字经济发展强劲,生态旅游前景广阔,是打造特色融城小镇的最佳选择。

规划还提出,要全面推进湘江沿岸生态空间创新和生态资源开发。天心区拥有包括长沙“外滩”——长沙湘江风光带在内的32公里湘江岸线,将是未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黄金岸线”,资源价值不可限量。

1.jpg

长沙湘江风光带天心段风光旖旎,号称长沙的”外滩”。

拥有这些“限量版”的优质资源,在实现以湘江为纽带,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核心,高标准建设长株潭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天心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融城最终目的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而产业则是发展的关键。天心区在推动三市产业发展协力协同方面也有独特优势。天心区上市公司、总部企业集聚,可以引导其在株洲、湘潭跨区域配置产业链;“天心数谷”崛起,能为长株潭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插上翅膀;而天心区的60余家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与9家高校12万在校大学生,在推进三市重大科研平台、大型试验设施开放共享和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上发挥创新资源优势。

1.jpg

黄兴步行街夜景,人流涌动,热闹非凡。

天心区还是底蕴厚重的文化景观区和人气旺盛的商业中心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天心古阁、白沙古井、第一师范、贾谊故居等闻名遐迩;黄兴路步行街、太平老街、坡子街等特色街区商业氛围浓厚,是顶流网红打卡地,不只对长株潭,对全国游客来说其吸引力也是杠杠的,“网红长沙,红在天心”绝非虚夸。

目前,天心区正围绕“融城核心”目标,实施“北优中提南融”战略。“北优”发展外滩片区,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文章,高标准建设湘江路发展轴。“中提”发展省府片区,围绕“总部、楼宇、商务”做文章,打造省府商务中心。“南融”发展暮云片区,围绕“数字、生态、旅游”做文章,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建世界级绿心。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未来天心的发展潜力无限,值得投入更多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3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