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用“绣花功夫” 为“四精五有”写下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10105153828.png

长沙提出“四精五有”发展理念,加快建成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任晓婧 长沙报道

你心目中的长沙是什么样子?

在当了二十多年环卫工的石友凤心中,凌晨四点是长沙一天之中最安静的时候,“趁着人少,我们要赶在早高峰之前把马路扫干净”;

道路中间的绿化带里,园林工人舒采亮正在为树木穿上过冬的“衣服”,在他看来,长沙是一座忙碌的城市,总是人来车往,川流不息;

“长沙是一座不夜城”,晚上10点,坡子街灯火通明,城管执法队员师戈和同事们还在巡逻,“尤其是节假日,我们值守到12点是常有的事”……

虽然工作内容不同,回答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长沙城管人。2020年,长沙提出“四精五有”(“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加快建成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理念。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每一个城管人的精心雕琢与悉心呵护。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以“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为主线,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四精五有”写下生动注脚。

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

a2de094a-c3b7-4f27-b48a-72ca8872cbde.jpg

环卫工人清洗广场道路。

e9992ec0-4795-4348-bb63-c2a3a272564f.jpg

清洗沿街建筑立面。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高耸的钢筋大楼和亮眼的经济数据,而是体现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各个细节之中。细节铸就城市魅力。

带着触摸城市细节的心情,穿梭于长沙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街道地面更干净、建筑立面更美、城市管理更有序了。

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先整治、后提质”思路,以城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重要场所周边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六大整治”行动。

按照“增亮、补齐、提质、修缮”的原则,重点实施“一洲、一山、两岸、四组团、六桥”亮化提质建设,共计新建42栋联动楼宇、提质修缮170栋非联动楼宇,整治照明问题205个,提亮“一江两岸”照明效果,夜星城更好看;大力整治立面不洁、乱吊挂、违规广告招牌等问题,擦亮城市“脸面”;集中治理市容秩序,全力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为市民创造洁净、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

ee8d81f9-9e4c-4f4a-af76-7eb697032934.jpg

“清洁长沙”行动。

“这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卫生搞得干净,自己住得也舒服。”每周五,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湘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韩丽娟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一起,加入到“清洁长沙”行动中,清扫楼梯、清洁花坛、清理垃圾,忙得不亦乐乎。

人民城市人人建。依靠群众这支“生力军”,市城管执法局深化“清洁长沙”行动,不仅对准主次干道、重要商圈广场等城市“面子”,更注重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城市“里子”,推动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精细化城市管理。

同时,长沙城管推进市政规范维护,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7%以上;推进绿化专业管养,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市政设施”提质,开展临时围挡专项整治,优化调整设置标准;加快智慧城管建设,试点推广新能源智能渣土车;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一项项行动使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民生幸福再加码。

城市功能又有新升级

6a011ea6-52da-43a9-853c-dcda08b1936e.png

建设人民满意公园。

古色古香的长廊里,歌颂祖国的悠扬旋律持续回荡;清澈灵动的水塘边,市民沿着干净的石板路漫步,享受静谧;绿树环绕的休闲广场上,老人带着孩子,沐浴冬日的温暖阳光……在长沙市雨花区桂花公园,一派祥和又惬意。

“我每天都要到这里来转转,走路10分钟就到了。”正和朋友一起在公园休闲的娭毑李玉梅笑着说,“经过改造,现在公园景色更美,场地更宽,我们是大大的满意!”

人民是一座城市的根本,在发展中要坚守为民的温度,更要在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品质上下功夫。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强力推进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五大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1606963632546-egs2ulyl9x5.png

“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

“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从道路绿化、道路路面、人行道、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公共空间等,全要素提质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等城区20条主干道。同步配套建设了60个街角花园、启动21个“人民满意公园”创建活动,对高铁南站等24处节点实施“增花添彩”,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道路平坦行动,对达到或超过道路使用年限,井座井盖下沉、路基纵向裂缝、路面拥包破损等病害问题的城区道路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实施岳麓大道、东二环、湘江北路等10条道路罩面翻新,让城市“血脉”更畅通。

同时实施的还有 “一点两线”品质提升工程、“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工程等,通过项目建设增品质内涵,长沙的城市管理者让城市功能实现1.0到2.0的升级。

城市活力跃上新高度

224943d7-9674-40fa-9d42-0fca1bc5bd65.jpg

整治共享电单车。

“野蛮生长”的共享电单车曾是城市管理之“痛”。为了给城市“减负”,自2020年11月开始,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开展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停放乱象整治,累计清退无牌电动车近40万辆,实施总量控管和配额管理,出台停放管理指导意见,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常态检查执法。

车辆总数锐减后,此前一些车辆扎堆的停车点,停车秩序已经明显好转。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青少年宫、五一广场地铁口、芙蓉中路等共享电单车停车点看到,停车区较以前“宽裕”,一辆辆上有牌照的共享电单车排放整齐,挤占盲道、人行道的情况大为改善。而清退的共享电单车,也在车企和城管的共同安置下被妥善保管。

整治共享电单车乱象只是市城管执法局保障长沙良好市容秩序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依法行政、柔性管理,全面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坚决从严整治乱象。

自《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施行以来,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进行《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五进”宣传宣讲2200余次,周末设点宣传940余次,对单位(门店)实施垃圾分类检查1320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1000余起,办理生活垃圾分类案件450余起。

同时,强化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加大违停整治力度,累计查处2.17万起,道路交通环境和通行能力得到有效优化;持续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全年拆除违法建设2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五年任务,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城管执法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有效提升。

城市环境得到新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106124356.jpg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

02220e8f-a0d1-4269-9620-3e995aa59af3.jpg

长沙渣土车全面推行“两牌”管理。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4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达302天,优良率为86.5%,超额完成优良率80%的目标任务。

“长沙蓝”刷屏的背后,是市城管执法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城市环境治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在省会长沙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照《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六控”“十个严禁”要求,市城管执法局突出抓好“控尘、控烧、控车”等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渣土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焚烧垃圾专项整治,2020年办结环境保护类案件5100余件,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大有力保障。

2020年也是长沙“垃圾分类提升年”,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通过多年的试点探索和系统完善,长沙构建了以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并从源头提升投放质量,目前家庭厨余垃圾量大幅提升至900吨/日左右,生活垃圾回收率达35%以上。

渣土车见证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城市的流动名片。市城管执法局科学调整渣土运输时间,推行“两牌”管理,让渣土车真正成为城市建设的“老黄牛”。2020年,长沙全面推广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启动纯电动智慧渣土车试点运营,出台《长沙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试行),大力推进渣土消纳场建设管理,强力开展渣土专项执法整治,从源头管控促绿色发展,使城市环境得到新改善。

回到最初的问题,你心目中的长沙是什么样子?

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继续位列全国文明城市,千古名城、山水洲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

可以预见和期待的是,未来的长沙会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也将带给长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长沙城管人也将在“四精五有”建设中,当先锋、打主力,发出属于城管人的“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任晓婧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33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