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落实“四精五有” 奏响城市管理最强音

  芙蓉路道路干净整洁,路边的绿化带色彩亮丽。2020年,长沙“五纵五横”道路全面提质。 邹麟 摄

芙蓉路道路干净整洁,路边的绿化带色彩亮丽。2020年,长沙“五纵五横”道路全面提质。 邹麟 摄

  城管执法人员正在规范摆放共享电单车。  黄启晴 摄

城管执法人员正在规范摆放共享电单车。 黄启晴 摄

  提质改造后的桂花公园绿植环绕,生态驳岸。姚宇超 摄

提质改造后的桂花公园绿植环绕,生态驳岸。姚宇超 摄

  长沙市政部门“挑灯夜战”,破损路面焕然一新。 贺文兵 摄

长沙市政部门“挑灯夜战”,破损路面焕然一新。 贺文兵 摄

  环卫部门深入推进“清洁长沙”行动。  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环卫部门深入推进“清洁长沙”行动。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长沙晋升成为“新一线”城市,城市高质量发展呼唤城市管理品质升级,长沙城管系统以“四精五有”(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理念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谋划城市生活美好蓝图,吹响了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集结号。

过去一年,长沙城管系统以“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为主线,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指示,按照“四精五有”的总体思路,推进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促进市民群众在品质长沙管理提升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回顾2020

清洁长沙:擦亮网红城市新形象

麓山如屏,湘江如带,洲岛如珠,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历来为世人艳羡。近年来,长沙以湘江为轴,“一江两岸,比翼齐飞”,城市空间日见丰盈。

走在长沙大街小巷,路畅街净、秩序井然、夜景璀璨,无不散发着新晋“网红城市”的独特魅力。

高品质城市离不开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按照“新一线城市”标准,全市城市管理者24小时“在线”,在精美、精致、精细的全过程中追求着更高水准、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新目标,“绣”出人民满意的精美之城、宜居之城。

清扫垃圾、分类装车、擦洗果皮桶……一大早,在提质改造后的长沙火车站广场前坪,手拿扫把和撮箕的环卫清扫员李霞和同事们冒着严寒,擦亮这座“城市窗口”。

2020年,长沙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加强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动等重点项目。

市容顽疾做“减法”,城市环境做“加法”。整治中,长沙纵深开展“环境保洁、路面整修、立面清洗、绿化维护、照明提质、秩序优化”六大攻坚行动,全力治理立面脏乱、亮化缺失、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问题11万多个(次),为市民营造最洁净、最有序、最靓丽的城市环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一年来,长沙城管部门加强城市日常精细管理,纵深推进“清洁长沙”行动,严格落实周一至周五的环卫专业部门常规清洗作业机制和全民参与的“周末大扫除”,坚持周六周日全天候、全覆盖清洗作业模式,建立快速保洁处置机制,主城区清扫保洁实现100%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长沙”行动中,长沙不仅有“专业队”,还有不少“民间高手”。在社区街巷和居民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和门店、居民志愿者们你冲我扫,大家手持工具齐上阵,扮靓美好家园。“下一步,长沙还将持续开展‘清洁长沙’行动,对城区实行全时段、高频次、深度化清洁,确保环境卫生360°无死角。”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车站北路与晚报大道交会处,过去由于地铁施工影响,路面出现了多处破损,路过的行人车辆只能小心避让。铣刨旧路面、铺设沥青、压实新路面……地铁3号线开通后,趁着夜间车流减少,芙蓉区市政维护人员加紧施工。经过一夜奋战,次日一早,经过路口的市民惊喜发现,路面已焕然一新,恢复了平整顺畅。

精细化维护不断擦亮城市“面子”。据统计,长沙持续推进市政规范维护,修补路面35.8万平方米,修补人行道10.3万平方米,更换维修侧平石1.7万套米,维修、调整、更换市政类井座井盖7316套,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7%以上。同时,通过实施道路平坦行动,长沙还重点对岳麓大道、湘江北路、东二环等10条道路罩面翻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精美长沙:增“颜值”提“气质”

金黄的银杏、深绿的香樟、鲜红的时令花卉……芙蓉路高低错落、色彩丰富的道路绿化让冬日的长沙多了一分生机与活力。

2020年,长沙大力实施“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从道路绿化(含28个重要节点绿化)、道路路面、人行道、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公共空间等,全要素提质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等 “五纵五横”共20条城区主干道,并同步配套建设60个街角花园、开展“人民满意公园”建设,对长沙火车南站等28处节点实施“增花添彩”,美化提质16座立交桥(人行天桥),提质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等8座桥梁隧道。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将分别打造商业型、景观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综合型道路。“本次品质提升突出‘三个转变’,即从‘面向车’转变为‘面向人’,从‘控红线’转变为‘控空间’,从‘工程设计’转变为‘精细化、品质化设计’。”

桂花公园占地仅26亩,可以说是一个袖珍型公园。但由于周边居民楼密集,平均每天有数千人次进园休闲游玩,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过去大家想来公园下个棋看个书,但园内唱歌、跳舞的人很多,很难找到安静的地方。现在好了,公园划分了静动区,这样就互不‘干涉’了。”公园改造升级后,平时爱和老伙计下棋的刘云力老人言语中透露着喜悦。

2020年,长沙启动21个“人民满意公园”创建活动,今年力争创成10个“人民满意公园”。

从白天到夜晚,长沙“颜值”依然不减。湘江两岸、五一大道、芙蓉路等夜景亮化持续提质——流光溢彩的桥梁横跨江面,座座高楼点亮城市天际线,璀璨星城愈发明艳动人。2020年,长沙城管部门按照“增亮、补齐、提质、修缮”的原则,对“一江两岸”夜景照明设施进行提质,重点围绕“一洲、一山、两岸、四组团、六桥”实施提质建设,包括沿江两岸212栋建筑亮化提质,为长沙红火的“夜经济”更增添一抹五彩斑斓的背景色。

夜市不仅承载着市民喜爱的生活方式,也是引爆“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长沙城管部门牵头制定了《长沙市夜市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并会同各区依托现有夜市餐饮及夜市经营业态,确定芙蓉区沁园夜宵街、扬帆市场等10处示范街区建设目标,通过局部改造、综合提质等措施,从“环境建设”“配套服务”“安全管理”“交通支持”方面着手,着力打造湖湘夜市餐饮品牌。目前,各街区建设正在实施中。

风轻气爽,白云如絮;城水相依,风景如画。2020年,长沙圆满完成了“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任务,“长沙蓝”成为市民朋友圈里的“高频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2020年,长沙城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城市环境治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严城管执法”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大执法保障。对照“六控”“十个严禁”要求,长沙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突出抓好“控尘、控烧、控车”等重点任务,持续保持“最严城管执法”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渣土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焚烧垃圾专项整治,全年办结环境保护类案件5100余件。

幸福长沙:品质升级撑起民生高地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新鲜出炉,长沙连续第13年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随着城市品质提升与功能完善,“幸福长沙”的温度触手可及,全面增进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民生福祉。

精致管理就是城市管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覆盖,并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数字化范畴。——朝着实现精致管理的目标,长沙一路向前,脚步不歇。

经济发展进入高速期,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新的城市管理问题不断产生,管理手段需要加快跟进。

2017年,共享电单车进入长沙。从2019年开始,随着众多共享单车(电动车)企业纷纷大举“进军”,长沙共享电动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同时,过度投放、无序竞争、乱停乱放等现象逐渐凸显。

直面问题,敢动真格!长沙城管与交通、公安交警联手行动,相关部门约谈6家共享单车(电动车)企业,要求其清理回收无牌照自行车,整治不到位的,将限期整改直到下架。

在严格执法监督之下,城区共享电单车在短短几天内就实现了大幅“瘦身”。

“以前这里被单车堵得水泄不通,从地铁站出来路都走不了,现在你看,已经没有几辆车了。”在锦泰广场地铁站2号出入口,过去曾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场面已不复存在,市民纷纷点赞。

据统计,长沙城管会同交通、交警部门开展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停放乱象联合整治,清退无牌电动车近40万辆。未来,长沙还将对共享单车(电动车)实施总量控管和配额管理,出台停放管理指导意见,并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常态检查执法。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增多,生活垃圾产量也与日俱增,带来一系列环境与管理问题。“垃圾围城”困境之下,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处置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能力与智慧。

与传统的垃圾收集处理方式相比,实行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垃圾处理量,还能降低处理成本,推进资源回收,减少土地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

2020年,长沙垃圾分类驶入“快车道”。《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0月1日颁布实施,长沙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后,首日长沙城管执法部门开出25份整改通知书。

加快完善硬件设施、设置分类导示图,打造“收运一张图”,创建一批示范片区、学校、单位、小区等样板,实现垃圾分类运输车社区全覆盖、加速污泥垃圾焚烧二期项目……长沙的各类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不断升级,生活垃圾回收率达到35%以上。2020年7月7日,全省垃圾分类现场会在长沙召开,住建部也对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望2021

扬帆奋进,打造精致管理“升级版”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正聚焦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蓄势待发。

从“腾笼换鸟”到“筑巢引凤”,精致精美的城市环境,必将成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长沙城管部门将紧紧围绕‘精致管理’要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理念及手段、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标准制度体系、部门联动机制及资源共享机制,不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邓鹏宇表示。

2021年,长沙城管部门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全覆盖:

打造园林绿化“升级版”——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继续实施主次干道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花化彩化”建设,着力建设一批街角花园、社区公园,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维护样板路,启动“智慧园林”系统建设;

打造品质空间“升级版”——出台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办法,在实施主次干道道路空间提质工程外,协同推进背街小巷一体化改造,打造大气、开放、精致的景观轴线;试点推行桥下空间治理,开展建筑立面、广告招牌、施工围挡整治,高标准维护“一江两岸”、主次干道亮化设施,助力“夜经济”发展;

打造清洁城市“升级版”——深化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深入实施共享单车、机动车违停、违法建设、违规夜市、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烧烤、渣土运输等乱象整治;加快推广纯电动新型智能渣土车,推进“多杆合一”建设,实施人行道箱多、杆多、柜多、墩多专项整治;

打造固废治理“升级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链条畅通、全方位覆盖”的垃圾分类体系;建成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二期工程,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打造智慧城管“升级版”——构建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快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实用、数据联通、功能完备”的智慧城管系统,加快推进环卫车智能化改造……

精美长沙,品质为先,民生为本。

长沙发展到如今五百多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超800万,城市品质不断升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长沙城管将厚植为民理念,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迈进,通过理念带动、实干推动、创新驱动,贡献精致管理核心力量,用民生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不断刷新品质新高地,不断增强市民幸福感,大力提升省会长沙在国家城市竞争中的美誉度、影响力。(唐朝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