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惠民润边城 文明实践抵人心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1日讯(通讯员 陈馨伊)“上个月欢乐浏阳河的精彩表演还历历在目,今天又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这么精彩、温暖、亲民的文化盛宴,觉得很有幸福感。”现场观看演出的永丰村微网格长刘裔福感慨。12月30日下午,湖南第十届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长沙分会场在浏阳市文家市镇上演,500余名各行业代表欢聚一堂,以自办、自导、自演、自赏、自评的形式进行联欢,共迎新春佳节。

文化扎根基层,家门口建起“文化圈”

“以前是早晨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文家市村村民周美红笑着说,现在是白天没事可以去农家书屋上上网、看看书,晚上可以去实践所学书法、学礼仪,天气好可以约上十几好友一起跳舞健身。多姿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时髦。

自2018年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以来,文家市镇整合纪念馆、陈列馆、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场馆,不仅实现免费“开放”,还提供免费“服务”,搭建起家门口的“文化圈”。红色沙龙、趣味挑战、职业培训、主题宣讲、村村响主播、评选表彰等文化大餐充分供给的同时,足球联赛、广场舞、健身操比赛全民运动也热起来……月月有主题,人人可参与,富了口袋更富脑袋。这是文家市镇村民眼里,文化惠民+文明实践给大家带来的改变。

“文化‘庄稼’已在这片红色热土扎根,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文化需求都在得到满足,老百姓的‘精神粮仓’日益丰满,也有更美好的追求。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本届春晚长沙分会场选择在文家市的主要原因。”农民工春晚创始人朱良成说。

服务更加亲民,红边城遍开“文明花”

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该镇通过镇、村、组、屋场四级文明实践网络,打造“四级”服务阵地。今年以来,结合党建+微网格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爱心帮扶、好人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260余场,惠及群众超4万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0余个。通过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身边好人”等主题宣讲实践,“星火文市·星榜样”“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比,《文家市红歌选集》和《红土地放歌》诗集的发布以及组织开展中华经典文化、国学经典吟诵、书法展览等文化服务活动,发挥乡贤先哲的作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共识,让文明实践之灯引领一群人,点亮红边城。

“如今各村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目标迈步前行。”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子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伊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0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