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 | 湖南源品:全力以赴打造干细胞产业“湘军”

源品实验室。

源品实验室。

产业园外景。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在长沙经开区,有一个很有特色的产业园——那就是由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内首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园。产业园自2019年6月30日开园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建成湖南省细胞组织库、临床级细胞工厂-湖南省细胞制备中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转化中心、沉浸式生命科学体验馆等核心模块,可储存细胞500万份以上,因此也被业界称之为“生命银行”。

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干细胞、免疫细胞等人类生物资源储存、细胞生物技术与药物研发、细胞产品生产制备、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与应用、生物健康信息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拟投资50亿元,在长沙经济开发区打造中国第一个再生医学产业城—“中南源品细胞治疗医学城”,项目一期“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总投资15亿元,这是目前国内首个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为主题的科技园。

自产业园开园以来,公司实施研发驱动战略,快速启动了一批干细胞药物与临床转化项目。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南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多个研发平台,开展了羊膜干细胞治疗卵巢功能减退、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骨性关节炎、毛囊干细胞治疗脱发、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足等十余项科研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进行了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完成药学、药理学和大部分的临床前研究,为全省填补了国家一类生物创新药的空白。

“新一代干细胞技术是一项颠覆性技术,是大国竞争的国之重器和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公司董事长胡波表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全球公认的有望成为破解生命密码、打开重大难治性疾病治愈之门的金钥匙,潜在市场规模达到数万亿美元,被视为继互联网之后可以改变大国力量对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纵观湖南产业发展蓝图,当前工程机械产业走向世界,在生物医药特别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目前全省上下对该产业非常重视,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2019、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重大建设项目,经开区将该产业列入新经济板块重点发展。据介绍,产业园将全力抢抓发展机遇,瞄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前沿,大力实施研发驱动战略,抢占世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与产业的制高点,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新的增长极和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15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