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jpg

吉利新能源出租车交付使用。企业供图

1.jpg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正稳步前进,项目A地块1、2号厂房已开始主体施工。蒋炼 摄

1.jpg

建设中的蓝思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蒋 炼 摄

近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四至范围”正式公布,长沙经开区纳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范围的面积有49.2平方公里,占自贸区总面积的41%、长沙片区总面积的62%,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块。长沙经开区区块承接121项改革任务中的98项,牵头负责14大项改革任务,承接自贸试验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战略定位中的“一产业”即“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示范项目建设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今年,长沙经开区纳入长沙市发改委考核的重大项目88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66.94亿元。1至10月,88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0.32亿元,完成率为108%。

“4+1”重点项目围绕“两主一特”布局产业高地

目前,园区列入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4个,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比亚迪IGBT项目、蓝思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生产项目以及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加上长沙经开区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形成了特有的重点项目发展格局,被园区人亲切称为“4+1”。而这5个重大项目,皆为园区“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和电子信息)重大产业项目。

在工程机械产业方面,今年尽管受疫情冲击,但订单销量喜人。在11月底的上海宝马展期间,三一集团创下了2小时卖了235亿元的全球单场线上促销活动新纪录。山河智能上海宝马展期间斩获10亿元订单,铁建重工开展首日超17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展……

一方面,这离不开长沙经开区继续发挥工程机械产业优势,依托工程机械产业链办公室,着力梳理核心部件如发动机、液压件的招引与自主研发,以降低供应链隐患;另一方面,则为未来发展作储备,增强发展的韧性和厚度。

预计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是三一集团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高端发动机、其他核心产业链项目以及新一代工程机械项目,规划为重卡产业核、活力研发谷、中心生态环和滨水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域,将广泛应用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设制造升级、产业汇聚、生态融合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加上同步落地园区的道依茨柴油机高端零部件项目,将成为长沙工程机械强链、补链的典型项目。

目前,项目正稳步推进,项目A地块1、2号厂房已开始主体施工;B地块已完成土方平整、强夯、桩基工程,正在进行基层承台施工。预计全部项目将于2021年6月15日前完成交付。

预计投资15.1亿元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用地约426亩,将建设起重高空设备生产基地、特种装备生产基地、新材料基地、大型试验调试场及室外操作培训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达产年实现工业产值约19.1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35亿元。

今年,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将完成试验机维修车间、噪声调试场、实挖试验场地、联合车间一、室外调试场。

对于深度调整中的汽车产业,长沙经开区则强化市场拓展、突出产品创新,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优化汽车产业布局。

作为园区典型的“腾笼换鸟”案例,今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通过对湖南猎豹汽车长沙分公司的总装、涂装、物流、路试跑道等主要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导入吉利新能源汽车及技术,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推进资源整合,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全线投产,总装车间已经在今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能力,涂装预计在明年1月份可实现喷涂,体现了长沙经开区速度。11月30日,吉利向长沙市交付了首批200台吉利新能源出租车。

同属于“腾笼换鸟”典型案例的长沙比亚迪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核心电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比亚迪IGBT项目),于今年4月底开工。

该项目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计划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通过购置国内外高精尖核心生产设备,建设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目前,项目已完成厂房、设备及动力、消防等系统的现状评估和建设方案,正在进行环评、能评、安评、消防建设与安监系统设计等工作。已基本确定光刻机等设备资源,明年底将进行试生产。

乘5G商用东风,电子信息产业也抢抓机遇。

蓝思科技视窗防护玻璃面板扩产项目是由蓝思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投资100亿元,位于长沙经开区漓湘路以北,占地1698亩,2018年8月已开工建设。项目共分为5个地块建设,现在已完成部分厂房、办公楼、宿舍主体建设。

“标志性项目建设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全力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长得好。”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目前,长沙经开区正抢抓机遇、抢占先机,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用足用活政策,以攻坚的姿态和举措切实推动项目建设。

配套项目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质园区品质

在长沙经开区,正在建设和即将投产的,不仅有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也在拔节生长,以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宜居园区为代表的产业配套项目已初见成效。

去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引进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经开区幼儿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星沙实验学校、康礼·克雷格公学、南雅星沙实验学校(暂定名)等。

南雅星沙实验学校项目拟选址长峰路以南,新湘路以西,开元东路以北。自9月11日签约以来,园区全力推进此项目。目前,已完成控规修改专家评审和用地申报等相关手续,预计12月底将完成调规和用地审批等工作,计划明年6月底前进场开工,2022年秋季正式顺利开学。届时,学校将容纳学生约4000人。

9月25日,星沙污水处理厂扩容(四期)提标项目正式试通水,为下一步施工任务目标的达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星沙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就是生态项目代表,位于长沙经开区西南角,京珠高速西侧,规划建设的盼盼路南侧,与星沙污水处理厂三期旁。该工程项目总投入约5.7亿元,将在现有星沙污水处理厂每天18万吨处理规模的基础上,扩建7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整体提质到地表准四类水标准,并新建50万吨容量的雨季溢流污水处理设施。

2019年,长沙经开区还对辖区沿河所有排口进行了全截污,确保了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渠道左岸排水沟,防止路面冲洗水及初期雨水入渠污染,并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了大塘安置区地下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长沙经开区还引进湘之雅等医疗项目,教育医疗人居品质不断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黄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